独角兽可复制富士康模式快速IPO?媒体:监管层还在研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1 12: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腾讯《一线》2月2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此外,这些企业想要IPO,不仅盈利要求可以放宽,甚至连VIE架构(协议控制)都不用拆

也就是说,上述四大行业可以复制富士康模式,开启IPO快速通道。

但昨晚(28日),证券时报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则表示,据其了解消息,监管层,包括证监会、交易所过去一段时间确实在密集调研符合现有法律、规则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上百家,领域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四大行业;

但对于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盈利门槛、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问题,还需在《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首发办法等部门规则的修订前提下,对企业进行审核,目前规则和法律还未出现变动,不可能出现审核不符合法律、规则门槛企业的情况

即便出现了不拆除VIE架构也能申报的情况,在排队队列里的相关企业也需等到法律法规落地,以及VIE架构拆除后才能顺利进行下一步审核程序,否则在排队序列只能漫长等候,不可能即报即审

此外,券商中国还称,富士康IPO的进程确实较快,这是A股增加IPO适应性包容性、让新BATJ留在国内上市的实际行动,但前提是富士康符合现有法律法规,是在当前制度框架下进行的IPO申报。满足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四大行业,符合现有制度规则,监管鼓励企业抓紧申报。

据腾讯《一线》梳理,2月1日,富士康招股书申报稿上报,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一般而言,招股书预披露到预披露更新,时间间隔7到8个月,但富士康2周就已完成。

有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富士康IPO实施了一事一议的特殊监管,在申报过程中就与发行部进行了沟通和反馈。业内人士预计,富士康在未来两周内上会,3月将拿到IPO批文。

腾讯《一线》还说,这一次改革似乎早有征兆。1月31日,证监会在2018证券期货监管工作通报中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彼时就有分析认为,A股正在酝酿着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2月27日,新华社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新华社强调,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但想要成为孵育独角兽的沃土,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审制度改革要做的还有很多。

据券商中国介绍,监管层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关注并非空穴来风,过去十几年间,受制于制度、监管规则、市场容量等因素,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了在美国、香港等地上市募资,像腾讯和阿里这样用户和利润主要来自于国内,而上市地在国外、与国内散户投资者无缘的现象令不少市场参与者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IPO 富士康 创业 科技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