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利筹办31亿欧元贷款 用于入股沃尔沃集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1 14:34

去年年底,多家媒体报道了吉利准备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试图进入沃尔沃卡车领域一事。

现在,事情可能已经走入正轨。据路透社3月1日消息,消息人士称,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在筹办31亿欧元(38亿美元)五年期贷款,用于收购瑞典卡车生产商沃尔沃集团8.2%股权,在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拥有15.6%的投票权,成为沃尔沃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但投票权小于瑞典投资公司Industrivarden,排在第二位。

李书福@视觉中国

路透社的报道表示,该笔贷款由中信实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负责承销,并于本月稍早启动。贷款分为22亿欧元和9亿欧元两部分,由两个单独的特殊目的公司(SPV)作为借款人,担保方均为吉利控股旗下瑞典子公司--沃尔沃汽车。

按照去年12月吉利和目前8.2%沃尔沃集团股票拥有者Cevian Capital签订的协议,这些股份价值约为33亿美元。根据金融时报去年年底的报道,此次吉利的收购价格约为32.5亿欧元。

沃尔沃卡车可能再度与汽车合并?

在1999年,沃尔沃在向福特集团出售汽车业务时,将旗下卡车和汽车业务进行了拆分,汽车业务归于福特,卡车则继续属于沃尔沃集团。随后到了2010年,李书福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并且重振了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

另外一方面,金融时报称,沃尔沃集团本身在Cevian成为股东的11年来基本上扭转了局面,自2016年6月以来,沃尔沃集团的股价已经翻了一番。

而此次出售8.2%的股份将使Cevian这家瑞典维权投资者斩获约20亿欧元利润。野村证券表示,这笔32.5亿欧元的股份出售将成为任何一家维权投资者史上最大的退出交易,超过2016年Icahn Enterprises出售美国铁路车辆租赁公司(American Railcar Leasing)所得到的27亿欧元。

最后,吉利再度收购沃尔沃会不会带来沃尔沃汽车和卡车的再度“合并”?金融时报援引接近交易的人士介绍,有关两个品牌重新合并的传言“不成熟”。但上述人士补充称,吉利认为两家沃尔沃存在显著的合作潜力,包括联合营销、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项目上共享技术,以及帮助该卡车制造商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目前它在中国陷入挣扎)。

沃尔沃集团股价

延伸阅读:吉利收购戴勒姆•奔驰股份

本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由李书福拥有、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股票价值约90亿美元,由此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并承诺长期持股。

但是,吉利的收购遇到了大量的反对,据路透社2月27日援引德国《斯图加特报》说法称,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于周一(26日)表示,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股权的决定。

“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审查,我会持续密切关注吉利的入股,会检查它是否遵守了股权登记要求,”吉普理斯说,“吉利做出收购9.7%戴姆勒股权的决定需要得到解释……如果有一名竞争对手公司的代表在戴姆勒监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那可能会带来问题。”

对于吉利方面可能会得到戴姆勒一个监事会席位的问题,戴姆勒公司内部也存在不满。

据《德国商报》报道,购股消息传出后,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宣布,将仔细研究吉利集团的承诺与行动,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这或许让身在德国的李书福不得不改签回程机票”。

而李书福在接受德国媒体Bild am Sonntag采访时说:“我尊重戴姆勒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从未寻求获得监事会的席位,这绝对不是我的优先要务。”

图:中国经济网

最后,反对李书福收购奔驰的还包括沃尔沃集团本身,据德媒报道,沃尔沃集团于周一(26日)发表声明称,集团将在今年4月解除董事会成员萨穆尔森的职务,原因则是李书福收购戴姆勒股份引起了一些人对竞争对手的担忧。沃尔沃集团在声明中指出,沃尔沃集团与戴姆勒在卡车以及大客车领域互为竞争对手,因此集团不希望被对方了解企业内部情况。萨穆尔森是沃尔沃轿车的董事长,该公司由吉利集团完全掌控;而沃尔沃集团则只是部分股份为吉利集团所持有。

责任编辑:王力
吉利 沃尔沃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