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盟友先“炸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2 10: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月26日,商务部刚刚宣布提前停止对美国白羽鸡的“双反”措施,结果美国却先后公布“报复”措施,美商务部先是在27日对进口中国的铝箔征收“双反税”,现在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

据央视3月2日早间报道,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此次的措施是针对所有贸易伙伴还是只针对中国等特定国家,特朗普表示将在下周公布相关细节。

但是,中国还没有直接回应特朗普,共和党内部和美国的同盟却先“炸了”,政界商界人士集体反对特朗普,金融时报称,如果征税,损失最大的是美国的盟友。

在特朗普1日公布了消息之后,美国股市当日下跌1.68%,但是钢铁和铝业股票受到了利好消息的影响,逆势上涨。

道琼斯指数下跌

在特朗普宣布这项决定后,美股有关钢铁和铝材的股价大涨(图:金融时报

90天内特朗普将决定是否下令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这项声明,目前这项声明还处于“口头阶段”,不仅离真正实施相差甚远,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明确成型的书面计划。据第一财经3月2日报道,特朗普当天承认,这项政策现在处于“撰写阶段”。按照法律,特朗普可以在90天内(钢铁4月11号,铝材4月19号)决定是否动用总统权力将此签署为行政令。

不过,特朗普此次言论也并非没有预告,大约13个小时前,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钢材和制铝工业(还有其他很多工业)在过去几十年中被糟糕的政策和不公平的贸易严重损害。我们必须立即停止外人继续占我们国家、企业和工人的便宜。我们需要一个自由、公平和聪明的贸易。”

另外,第一财经表示,在发表这项声明之前,特朗普周四早晨曾在白宫召集由15名美国钢铁以及铝业高管参加的会议。“课征关税后,钢铁业及铝业将迎来好的事情,我们将看到工作机会的增加。”特朗普在会后向记者们表示,“你们将看到产业的再次成长,这是我所要求的,你必须让产业得到重新的成长。”特朗普说。

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称,被召集到白宫参加宣布仪式的高管们迅速对此举表示欢迎。美国钢铁行业和铝业一年多来一直在请求特朗普政府采取这类行动,辩称它们是中国倾销的受害者。

“我们不是保护主义者,我们想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美国最大钢铁生产商——美国钢铁的首席执行官戴维•伯里特(David Burritt)说。

政府内部分歧重重

另外一个问题是,在美国政府内部,对于特朗普的这个决定也是分歧重重,据央视援引CNBC报道称,白宫内部官员消息称,由于高级顾问之间就可能采取的贸易行动存在分歧,特朗普不会在美国时间3月1日公布进口钢铁和铝相关贸易保护措施的决定细节。

报道称,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反对更倾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贸易顾问纳瓦罗倾向保护主义。不选择本周四公布贸易决定反映出科恩和纳瓦罗、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希特莱泽之间的持续分歧。

据第一财经3月2日报道,美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商务部部长罗斯分别于今年1月11日和19日向特朗普递交调查报告,指出钢材及铝材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各建议三项补救措施,包括加课关税或设定配额。

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向白宫递交有关钢铁和铝制品的国家安全调查报告,要求将所有国家的钢材和铝材纳入加课关税的对象,美国商务部此前在报告中建议的关税税率为钢材24%,铝材7.7%。如果特朗普宣布加收25%和10%的关税,将远超美国商务部规定的税率。

国会:“共和党人不相信关税”

除了政府内部的分歧以外,共和党内的争吵和一部分商业组织的反对声也从来没有平息过。

第一财经称,事先“有点知情”的国会共和党高层也对特朗普总统的决定表示担忧。参议院多数党党鞭康奈(John Cornyn)周四对记者们表示,他将对特朗普总统的决定进行详细的考量和研究,但是他“显然非常担心报复性的行动和任何意想不到的后果。”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的发言人道格•安德鲁斯(Doug Andres)表示,瑞恩希望总统考虑在以保护国家安全名义下征收钢铁和铝进口关税“所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并在继续推进这个措施之前考虑其他方法。

反对最激烈的是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老牌共和党政客奥林•哈奇(Orrin Hatch),本周四,他向记者表示,加征关税只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利益冲突。“首先,我不相信关税。”哈奇表示,“它们不管用。并且还会制造关税战争。关税是由美国商业和美国家庭所交付的,新征的关税只会抹杀掉那些我们通过税法改革创造出的好机会。”

奥林•哈奇@视觉中国

商业组织:消费者可能面临提价

另据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其它一些美国商业团体也抨击称,关税只会提高它们的成本,对经济造成更广泛的损害。

“关税大幅提高将拉高美国许多关键产业的成本——汽车、机械、建筑、能源和其它许多产业。这些都是规模巨大的行业部门,负面影响将远超任何好处,”支持贸易的游说组织——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的主席鲁弗斯•耶克萨(Rufus Yerxa)说。

通用汽车和福特表示,它们的大部分钢材在美国境内采购,目前正在研究关税对钢铁成本的影响。然而,代表汽车经销商的一个行业组织表示,此举很可能导致消费者面临更高的汽车价格。

美国的同盟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虽然美国一部分的企业称,中国是向美国倾销钢铁和铝制产品的“罪魁祸首”。但是金融时报表示,真正的受害者可能是美国的盟友。

报道说,尽管从表面上看,特朗普拟议的关税措施针对的是中国,但美国直接从中国进口的钢铁或者铝极少,因此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将主要打击加拿大、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军事盟友。

欧洲官员指责特朗普借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我方对这一举措深表遗憾,这似乎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内产业而公然进行的干预,而不是基于任何国家安全理由。”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说,“欧盟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的亲密安全盟友。我们不会坐视我们的产业受到不公平举措的冲击,危及成千上万的欧洲工作岗位。”

外交部:中方将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一天在记者会表示,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国内有关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贸易保护 中美贸易 美国经济 双反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