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谈改革开放40年:没想到挎包给人照相的李书福有今天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02 16:19

“40年前让咱们做梦,就不管你怎么努力做好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咱们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2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发表主题演讲。

1944年出生的柳传志无疑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他说,“我们确实有这种体会,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那跟没挨过饿的人的感觉是不一样。我们自己感觉到自豪的地方,这碗红烧肉是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企业家努力共同做出来的,所以我们为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柳传志以李书福为例,感念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记得1999年、2000在央视的《对话》栏目上,主宾是李书福,李书福说要做汽车,大家觉得太可笑,觉得不可能。李书福是干吗出身?背着挎包给人照相的出身,做一个摩托车公司就很了不起了。后来他说要做汽车,底下的人连我在内都绝对不能相信。当时就给李书福起了外号说“汽车疯子”,今天“疯子”怎么了?“疯子”买了沃尔沃,今天又成了奔驰大股东,这不是给中国企业家长脸吗?

以下是柳传志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40年前让咱们做梦,就不管你怎么努力做好梦,也绝对梦想不到40年后的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咱们的生活会是这个样子。中国确实起了谁也没法想象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咱们在看田径比赛的时候,万米赛跑第25圈400米跑道算完,在一进入第25圈最后400米的时候,第一阵营比如七八个人,第一名和第八名落个二十几米。在第八个人二十几米如果能够赶上去,一直到最后能够抢到第一名前面去的话,观众就会全场沸腾,高声呼叫。但是谁也没有看过,在一个万米比赛赛跑的时候,第一阵营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差出三四圈、两三圈,差一千多米的情况,最后一名突然能够发力,像飞起来冲到前面去,跟第一名排齐,甚至跃过去,有这个比赛吗?不可能,谁也没见过。但是今天的中国就在做这个事!

这是大家亲眼看见的千真万确的事情。几千年以来,中国的文明史,人民的生活、社会的进步,尽管在改朝换代,但是基本上还是一条平平的线,跟底线有波动,但没有多高。只有到了这40年突然起了变化,中国的历史上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变化,突然有了一个突变式的飞跃,而我们就是飞跃时代的人,这个时代确确实实是前无古人的时代。

我自己刚才问了刘明康主席,他是1946年生,我是1944年生,虽然差了两年,有很大的不同。我是抗战时期生人(观众笑)。这说明什么呢?中国弱,弱的任人欺凌,我经历过。后面到中国穷,穷得令人辛酸的日子,我想在座的人更多的人都经历过,我们是经过过这个时代的人。

我们确实有这种体会,挨过饿的人吃红烧肉,那跟没挨过饿的人的感觉是不一样。我们自己感觉到自豪的地方,这碗红烧肉是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企业家努力共同做出来的,所以我们为前无古人的时代做出了贡献,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是什么引起中国这么巨大的变化呢?当然那是改革开放。我自己体会改革开放最核心的地方有两处,第一是把中国从阶级斗争的绳索中解脱出来,踏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康庄大道。第二是怎么去搞经济建设呢?是以改革开放的态度,走的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两句话听着平常,但实际上却是有太深的含义。

有一次在一个论坛上,我听见一个很年轻的朋友讲他创业的艰辛和今天取得的成果,非常自豪地说,做这个确实是我们凭着汗水拼出来的,我们没必要感谢这个、感谢那个,我们的环境还远不如哪哪的。我在下面听着,心里觉得:可能是因为你真的不知道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是怎么形成的。

当时关于“两个凡是”的讨论,有“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再后来有傻子瓜子的讨论,有深圳特区的讨论,还有中关村是不是骗子一条街的讨论,再到温州模式的讨论,一直到小平南巡。这里面真的是大风大浪。

有的地方,应该讲也是生死之争。我觉得我们应该懂得历史,应该知道感恩。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小平同志为代表的领导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谋幸福所做出的创举,是大无畏的气魄,才能敢于做出这种令人尊敬的创举,我觉得大家应该向邓小平同志和老一辈的同志致敬!

改革开放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我在1984年的时候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我在1984年时我们所里做的机器当时得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机器大概有30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能装得下。但是性能实际上顶不上当时的PC个人计算机。所以我在资料上看到PC是一回事,但是真眼见到一台PC这么大个顶那么大一个机器的时候,真的是目瞪口呆。

但是后来我们下海以后,克服了千难万险,克服了诸多困难,有了自己联想电脑的品牌。到了1992年、1993年的时候,咱们国家为了让各行各业能够信息化,能够赶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在电脑这个领域等于先加入了WTO,就是取消了批文、降低了关税,以前电脑进口的关税是200%,后来降到26%。这一来国外大的品牌电脑,像IBM、康柏,一下就进入到中国来了。

中国的电脑行业,特别是长城是咱们国家全力支持的国有企业,在1993年一年真就打不过人家,长城0520从此就烟消云散,变成了IBM生产磁盘的一个厂家、一个工厂。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联想如果跟当时IBM这样的公司比,那真的是一个小舢板和航空母舰比,这不是文学的比喻,而是真正的物理量级,是这么大的吨位的比较。从资金力量、技术力量、人才上全面比较就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就是研究了到底怎么不行,我们怎么去进行改。

我们选了当时29岁的杨元庆作为事业部总经理,然后我们一起到电子部,向胡启立部长下战表,表示跟外国企业决一高低。以后真的就发生变化,一年一年联想电脑在中国的市场一年高与一年。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占中国市场份额的27%,就比第二、第三、第四名这些外国大品牌加起来还要多。

到2001年就开始下降了,从27%降到26%,到2002年就降到25%。那是为什么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原来到中国的外国大型企业,戴尔没把中国太当个菜,后来看到中国市场这么大,戴尔全部兵马压上来。戴尔公司由于业务模式的创新,从美国打到欧洲所向披靡,没人能打。我们在2002年、2003年阻击过,我也口出狂言在联想内部会上说,要让戴尔知道谁是联想如何如何。结果打到2002年底,我们打的是头破血流,终于知道了谁叫戴尔。

可是就在2003年那一年,我们又认真反复研究了戴尔的模式,进行各种各样的比对,我们又创造出一条更新的模式。就在2003年那一年年底,我们彻底打了翻身仗,那年对我们特别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并购IBM PC的问题。从此戴尔在中国就再也没有翻过身来。后来我们就继续以蛇吞象的方式,并购了IBM- PC,再后来又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登上了世界PC冠军的宝座。

这是说我们吗?绝不仅仅是我们。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想在座各位年龄大点的同志都知道,我们看的电视机都是国产的,就是9寸的那么大的个,再大点就是计算所自己装的12寸的,谁家里有双卡的日本录音机就了不得了。到九十年代,1995年以前的时候,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全是日本品牌的好,中国的品牌完全没法跟人比较。

曾几何时啊!马上后来,就在1995年以后中国品牌的彩色电视、中国品牌的洗衣机等等,整个就占满了中国的市场。我记得大概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张瑞敏在海尔提出要把家电卖到国外去,为在美国卖出过他的冰箱特别自豪。到今天怎么样?全世界哪个地方,别说美国,用的黑色、白色家电不都是以中国产的为主吗?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我记得1999年、2000在央视的《对话》栏目上,主宾是李书福,我们在底下作为嘉宾谈什么呢?李书福说要做汽车,大家觉得太可笑,觉得不可能。李书福是干吗出身?背着挎包给人照相的出身,做一个摩托车公司就很了不起了。后来他说要做汽车,底下的人连我在内都绝对不能相信,当然我没有上台指着说人家。当时就给李书福起了外号说“汽车疯子”,今天“疯子”怎么了?“疯子”买了沃尔沃,今天又成了奔驰大股东,这不是给中国企业家长脸吗?

说咱们中国,原来就说中国制造,不能创造,现在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超过了美国,就是直接跟日本比肩。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服务这一块。技术含量、业务模式创新真的是没有在国外长期待一段的人你是没法体会的。我前不久在美国的梅奥医疗城看病,检查身体和看病,为了联系方便,就说跟美国的医生和我的工作人员、翻译说咱们建个群便于联系。美国人没有明白,没有微信,说只有推特。我们当时觉得,这日子怎么过啊?确实,在国外时间长了以后,觉得网速跟不上,要看中国的电视剧,说点到哪集看,那是不可能。买东西,出去兜里不带足零钱也是很麻烦的,在中国的这些事就全都没有。

确确实实,在某些方面,我们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总体上来讲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本身用这么几件事情我觉得能够表达得出来:

一是不断地追求,有使命感。

中国人的追求真的还不是其他外国人能比的。我们以前以为,全世界都跟中国人一样,后来走出去以后,发现就是不一样,中国企业家真的是有一种特殊的追求的精神,真的是打不烂、拖不垮坚韧不拔的意志,聪明,肯吃苦,肯耐劳,学习强,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特点。

但是有这些就够了吗?做到这儿,下一步就是中国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我们下面该干什么了,我觉得有两件事,十九大提出了共产党的初心:一是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是我们企业家的使命。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天我们是富起来了,邓小平同志说中国允许一些人先富起来,但是后面说的是先富要帮后富。中国今天确实还是有贫困人口,有相当多的人生活在还是比较低水平的地段。我们怎么去做呢?十九大说的非常明确,不会用杀富济贫的方式,有恒产者有恒心,保证了私有财产的安全。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让国家更富裕,然后来扶贫、脱贫。我们觉得第一件事还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能够合法经营。

我们谋发展的时候,觉得不安全,因为世界不确定性实在是太大了,国家光富不行,必须要强。看书以后,我才知道,老蒋当年一开始不敢跟日本打仗是有一定道理的,确实是打不过。真下了决心交手抗战的时候,那就是在淞沪一战,蒋介石真的是把主力部队全调过去,地方部队也调过去,平均下来几天打光一个军,几天打光一个军,那为什么?那是用的汉阳造,血肉之躯跟日本人的坦克飞机打仗,那怎么能打?日本人厉害吗?日本人碰到美国的原子弹他就不得不投降。所以国家的强盛与否,科技力量是底蕴,真的是要进行比较。

科技力量怎么才能强呢?我前不久看了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展览,就是习主席谈到有几项墨子、天眼等等,很多成果都出自于中国科学院,当然还有大量成果出自于大学、军队研究单位。我在中国科学院的时候,1984年的科学院的科研经费就是8个多亿,有100多个研究所,今天有多少钱呢?有几百个亿。所以强是在富的基础上,要有钱。钱在哪儿来?挣钱就是我们企业家的天职、我们的职责,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作为企业家本身,我们应该积极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的战役之中,未来有了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等应用型科学会使社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基础科学的研究会使整个社会都改变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中国企业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进行基础科学层面的研究。我觉得中国企业家为人类、为中国的安全、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坚强光荣使命挑在我们身上的时候确实到来了。

企业家的使命说完,我想讲讲环境的问题。营商环境中国经济能不能更好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今天企业家在一起,感到有满意的营商环境,那是安全感大大增加了,特别是关于产权的保护,像有恒产者有恒心,一句话说完之后,让你心踏实下来,另外是强调依法治国,尽管有不断改进的因素,但是这种强调、这种做法,都会让我们觉得安全。

但是也有一点提出的建议,老百姓提出的建议,当然站的角度不高,我觉得政府的工作效率还是大为有待提高的。目前的状况,还是有不少部门、不少地方的政府公务人员不作为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想想也有一定道理,为什么呢?担负着重要工作的人的责、权、力是严重不平衡、不匹配,责任非常重大,权力很大,但是能得到的激励非常之小。

因此希望政府能够精简机构,把更多资源用在挑起担子、负责任的工作人员身上,也减少架床叠屋的行政机构。

比如某个内陆身份里面一个县,这个县里面一个华侨也没有,但是也有一个侨办,还有好几个工作人员,这样的机构应该坚决撤出,把效率大大提高,营商环境更好。

我相信中国的企业还会有更新的飞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东尧
改革开放 柳传志 吉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