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楼市怎么走?房价持续降温 土地成交额却增长明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6: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调控政策加码,楼市销售持续降温。不过,土地价格却呈现上扬态势。今年前两个月50个城市各类土地总额达6452.3亿元。

一线城市售价环比均下降 二线城市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44座城市价格环比上涨,较前值52座减少8座。其中,四个一线城市环比均出现降幅:北京环比降0.3%、上海环比降0.2%、广州环比降0.4%、深圳环比降0.6%。同比方面,与1月一样,2月也有59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上涨。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扩大;二线城市价格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涨幅与上月相同;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略有扩大。

土地成交总额扩大 一线城市将扩大供应

在楼市价格呈现总体稳定之际,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土地成交总额增幅明显。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50个大中城市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各类土地成交总额达6452.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幅明显。其中,杭州、北京、苏州的成交金额分别达591.5亿元、564亿元、498亿元,同比增幅明显;此外,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15个城市的成交额超过100亿元。

具体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土地成交价款794亿元,同比持平。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微降,同比下降1.2%。土地购置面积减少,成交额不变,意味着土地的单价增加。

对于前两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由正转负,克而瑞研究中心刊文分析认为,一方面是2017年初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多数城市的年度供地计划尚在制定中,使土地供应周期性“断档”所致。

据《中国证券报》援引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杨科伟的话称,今年前两个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0%。就环比而言,由于春节因素,2月份相比1月份减少52%,1月份相比去年12月份减少近40%。

对此,杨科伟指出,这样的量能其实是正常的周期性下降。“每年的一季度都是推地的‘空档期’,按以往经验,要到每年的4、5月份,各地才会相继出台当年的供地计划。作为传统淡季,再考虑到春节因素,今年2月份的土地市场已经算是相对活跃的了。”

就目前情况看,今年前两个月的土地市场呈现出量缩价升格局,这主要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导致平均地价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3月14日曾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从下一阶段看,加快推进多主体供给,租购并举政策的落实落地,前期土地的成交面积还保持一定的增长。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一些土地的供应,再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地节奏的加快,房企拿地的机会将增加,价格有望逐步回落。《21世纪经济报道》称,热点城市在土拍市场逐步恢复理性,泡沫逐渐变小。

报道指出,2018年初,中部一些城市显示出积极推地的姿态。如河南郑州,继2月份推出18幅地块后,3月份又将推42幅土地,集中于下半月,总面积约2262.09亩。公开资料显示,这些地块多为城中村改造与合村并城项目用地,共36幅。

另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40个大中城市中,今年1月,4个一线城市土地供应29宗,建筑用地面积122.79万平方米;22个二线城市土地供应265宗,建筑用地面积1244.52万平方米;14个三线城市土地供应119宗,建筑用地面积406.93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奕含
土地 楼市 楼市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