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开工 将提供巨额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0 15: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中国高铁、中国大桥走出去,又一张中国名牌亮相埃及,这次是承建埃及国家重点工程——新首都中央商务区(CBD)的建设。

据悉,该项目总承包合同金额30亿美元,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埃及签订的最大金额的项目合同。外媒报道称,中国的银行为该项目提供85%的贷款资金,即25.5亿美元为银行贷款。

据中国建筑集团3月19日报道,埃及当地时间3月18日上午,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为项目奠基,谢里夫总理砌下了第一块代表项目正式启动的基石。

图自中国建筑集团

埃及住房部长穆斯塔法·马德布利表示,该项目是引领埃及进入全新时代,与世界上众多现代化城市竞争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埃及将真正拥有世界级的高档中央商务区,坐拥非洲第一高楼,并带动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开发,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现。

据了解,拟建的新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位于新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米,包括1栋34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楼、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高层公寓楼和2栋高档酒店,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米,合同工期43个月。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埃及市场上承接的最大单个项目。

去年10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与埃及方面签署了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98亿元。

图自中建集团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称,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支点国家,该项目属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政府一直予以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该项目将成为中非友谊的见证。

另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建筑集团埃及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强18日表示,中国的银行将为该项目提供85%的贷款资金,即25.5亿美元为银行贷款。

报道截图

赵强表示,该公司正与多家当地的承包商进行谈判,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埃及住房部助理部长哈立德·阿巴斯(Khaled Abba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贷款还款期长达10年,在还款前,埃及将获得36个月至42个月的宽限期,直至施工完成。

他补充说,埃及住房部用主权信用做抵押物,目前,正和中方就贷款条件展开谈判,预计利率将在2%到3%之间。

2016年1月21日,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庆与埃及住房部长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签署了新行政首都建设一揽子框架协议,并签署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总承包合同。项目承包单位负责人表示,将派出中国最优秀的团队帮助埃及完成这个国家战略工程。

此前报道:

2015年,埃及政府宣布,为了缓解开罗不断增大的人口压力,计划在首都开罗以东45公里的沙漠地带兴建一个占地750平方公里的全新的行政、金融和工商业首都。新首都位于开罗和红海沿岸城市苏伊士之间,初始预算约为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64亿元)。该项目为埃及政府正在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

埃及新首都模型 @VCG

2016年1月,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公共工程与城市化部签署了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建设一揽子总承包框架合同。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双方经一年多友好协商,就项目的具体实施达成共识,最终签署新行政首都商务区项目总承包合同。

不过,中企此次承建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据参考消息网援引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此前,几家阿联酋建筑公司已经宣布退出该项目,中国国有企业据称也选择退出。

负责新首都项目的埃及公司负责人艾曼·伊斯梅尔曾说:“我们与中国企业没能在工程的每平方米造价上达成让双方都满意的协议。我们已经收到了埃及承包商更低的报价。”

“新首都将由埃及人自己来建设。”

另据路透社报道,华夏幸福也曾加入该项目,并于2016年12月与埃及政府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7亿元)的框架协议,但没有具体化。

埃及官方声称,新首都项目将拥有一座比英国希斯罗机场更大的国际机场、一座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园,以及一座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迪士尼乐园大数倍的主题乐园。

埃及新首都设计图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埃及总统塞西的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引发了一些争议。批评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家经济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政府没必要冒这么巨大的金融风险,来实施这样一个耗资巨大、工期漫长的项目。

责任编辑:奕含
海外投资 埃及 首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