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遍全世界,英国为他卖力献媚,沙特土豪却转身回家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0 16:25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跟纽约、香港、东京、伦敦、上海、新加坡聊完一圈后,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石油竟然要回沙特老家IPO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0日援引沙特官员和其它知情人士说法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雄心勃勃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打了折扣,明年将只在沙特证交所上市,同时会拿出更多时间来决定是否值得在海外上市。

对于这样做的理由,知情人士称,一方面是沙特政府对阿美石油公司海外上市的法律风险十分担忧,另一方面,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全球油价回升也降低了该公司寻求更大规模IPO的必要性。

富到流油,沙特阿美为什么想上市?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控制着约1/10的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陆上石油和海上石油,全世界每生产8桶石油就有一桶来自阿美公司。沙特王储称该公司若上市,估值将达2万亿美元,可以排进全球GDP前十名,真“富可敌国”。

此前,富到流油的沙特之所以想将阿美石油公司IPO,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七成财政收入靠石油、九成出口收入靠石油”沙特政府近年来意识到发展多元经济的重要性,想要摆脱“石油贩子”的身份标签,提出“沙特2030愿景”的转型计划,计划借沙特阿美海外IPO之机,为沙特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阿美石油公司的上市收益将转移至沙特主权财富基金)。

另一方面,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经历了急速下跌的过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115.06美元/桶一路下滑,最低下跌至27.88美元/桶,2016年全年的国际原油均价仅为45美元,虽然采油成本低廉的沙特仍然有得赚,但沙特整个国家的财政预算是基于特定油价和产量做出的,油价下跌即意味着财政收入减少,但财政支出却没有下降,这样就会出现巨大的财政赤字。为了能继续潇洒当土豪,沙特也急需通过阿美石油公司海外IPO的方法为自己赚得充足外汇。

成为各家争抢的“香饽饽”

从各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沙特阿美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肥肉,就算仅计划出售5%的股份,那100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对各大资本市场的证券交易所也足够有吸引力了。所以,各大交易所也理所当然地向沙特阿美伸出了橄榄枝,使尽浑身解数想要将其收入囊中。就连看上去对穆斯林不怎么友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曾亲自出马为招徕沙特阿美吆喝,“非常欢迎沙特阿美来美国上市,这很重要”

特朗普此前出访沙特阿拉伯(资料图

除了美国以外,英国也在极尽所能对沙特阿美释放善意

负责阿美石油公司IPO事宜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本月9日出访英国时,受到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热情接待,双方于当天就新达成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亿元)的援助协议,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对此评论为“双方各取所需”,引发了外界关于“沙特阿美将赴伦敦上市”的猜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为了吸引沙特阿美来伦敦上市,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此前曾提出了一项国际板块的提案,该提案计划放宽上市要求,希望吸引那些有创始家族或由政府释股,但希望保留控股权的企业。据FCA内部人士称,该国际板块是特别针对沙特阿美设计的,是伦交所和英国政府在背后向FCA施压促成的。

虽然英国监管机构的做法引发很多民众的不满,尤其是英国国内大批抗议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滥杀无辜”的反战人士,但伦交所和英国政府仍然一副“哼,谁在乎”的样子对待批评声。

而纽交所负责人也曾酸溜溜地批评伦交所对待沙特阿美的谄媚姿态,“大家不会像在其他地区所见那样,看到美国不遗余力去迎合任何特定的公司。”

据梳理,此前,全球至少有包括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新加坡、多伦多在内的7家交易所曾展示出欢迎沙特阿美来自己这儿上市的意愿。而沙特阿美也积极诚恳地与多家交易所就此事进行了磋商,将上市时间定在了2018年内的某个时间点,并表示很可能会在多个交易所都进行IPO。

明明都谈了一圈,为啥突然回老家?

可这眼看就要“马到成功”的事怎么就“黄”了呢?

首先,就是全球原油市场又复苏了。

自2016年12月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达成了20多年以来的首次减产协议,原油价格开始回升,虽然2017年中途因为减产效果被页岩油抵消还有过回落,但2017年下半年,在需求超预期的情况下,库存下降趋势逐步确认,原油市场正逐步走向再平衡。

到2017年12月OPEC再次延长减产计划至2年,后期不断有短期因素利好,包括沙特反腐动乱、北海和利比亚等地区输油管道爆炸,再叠加上伊朗等地缘政治因素发酵,继续推升下油价走高。

虽然目前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仍在阻挠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但自2015年下半年之后国际油价跌去的部分现已全部收复,无论是沙特的财政收入,还是阿美石油公司的利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好转,之前想要全世界找钱的沙特现在已经不差钱了

近3年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走势

另一方面,沙特阿美回老家上市还意味着沙特政府和各国谈了一圈,最终还是没谈拢

对于沙特阿美的IPO,此前有诸多国际媒体和分析师发表评估报告称,沙特政府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存在漏洞,该公司不透明的税费、中东国企上市的复杂社会成本以及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使得沙特阿美的官方估值远高于实际,一些行业咨询机构甚至认为,阿美公司的实际估值仅为5000亿美元左右,是官方数据的四分之一

尤其沙特政府原本青睐的美国和英国,都要求沙特阿美加大对其敏感信息的披露力度,而沙特官员认为这是一个陷阱

海外市场对阿美公司不信任也自有其原因。

沙特阿美从未对外公布过财务报告,虽然其保证在IPO前会公布,但当前可以查询到的最新的沙特阿美企业报告还要追溯到去年7月20日,这份报告包含了2016年的产量数据。去年,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正计划从2018年年初开始公布财报,但如今已经3月底了,依然迟迟未见其财报数据的公布。

阿美石油公司的采油设施

此外,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此前的说法也印证了“没谈拢”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法利赫于本月初表示,由于诉讼方面的担忧,沙特阿美在美国上市的风险太大,比如针对竞争石油公司在气候变化诉讼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早前曾通过法案,允许市民对沙特政府提出诉讼,指控沙特涉嫌为911恐怖袭击提供资助,并应为受害者提供赔偿。

而英国市场方面,伦交所一直都以监管严格著称,针对海外上市公司,伦交所要求企业至少25%股份须为公众持有,但沙特阿美只计划将5%股权上市,所以并不能达到有关要求,为此伦敦还专程为沙特阿美上市放宽了相关要求,这也引发了当地市场的激烈讨论。

考虑到国家战略因素,沙特阿美的财务数据肯定做不到完全透明,如果登陆英国市场必然还会出现许多的监管问题,而每次都要伦交所修改有关条文为其做出妥协并不现实,因此这也是沙特阿美在伦交所IPO的一大障碍。

峰回路转?

《华尔街日报》称,虽然沙特阿美此次选择回老家上市,但其他交易所依然有分到一杯羹的可能性。

沙特官员说,沙特阿美在本国上市的最早时间定在了2019年4月,在这期间,沙特方面将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考虑是否需要在海外上市。

对于阿美石油公司在本国的上市,法力赫表示,这会对该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阿美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一系列国际选项仍在积极审查之中,在审查未结束前,该公司不会提供关于IPO过程的评论。

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产量若进一步增加,国际油价可能很难延续此前强势上涨的态势、飙升至中东国家和俄罗斯梦寐以求的100美元,沙特和阿美公司的财富依然面临捉襟见肘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认为,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本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将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因为该交易所规模很小,而沙特阿美的体量很大,交易所内部得监管和技术是否能够承受如此大规模的交易,这一点令人怀疑

对于美国,有沙特官员表示,萨勒曼认为美国的监管和诉讼障碍并非不可逾越,他还将于下周一出访美国,与特朗普以及美国商界领袖会晤。

沙特阿拉伯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沙特阿美公司负责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香港会成为沙特阿美海外上市的首选

首先,中国是沙特石油的最大购买国之一,沙特阿美销往亚洲的原油占其总销售的66.7%,远高于美国。

其次,沙特方面曾多次表态,称希望获得包括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基石投资,而这也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积极回应,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国企都曾表态,将与沙特阿美讨论公开招股事宜,并视市场情况考虑参与其海外IPO。

此外,港股市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也是其拿下这场IPO之战的最大卖点之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表示,中国作为资源大消费国,将成为全球资源国主要投资者之一,而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改革也为沙特阿美的上市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吴娅坤
沙特 石油 原油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