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中国科技公司IPO大丰收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17: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报道,一大批中国科技公司计划今年进入资本市场筹资,百度(Baidu)旗下的爱奇艺(iQiyi)上市将宣告这场盛宴的开始。爱奇艺IPO的最高募资金额可能达到约27.31亿美元(约人民币173亿元)。

2017年同样是中国科技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丰收年,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2017年在全球各地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共有88家,总共筹资76亿美元(约481亿元)——约为上一年的两倍。

图源:社交媒体截图

然而,今年仅两笔交易——爱奇艺上市和金融科技集团陆金所(Lufax)预期中的上市——就可以让今年的中国科技公司上市筹资规模轻松超越2017年。汤森路透预计,今年中国科技和电信企业的IPO将筹资近300亿美元(约1899亿元),约为去年总筹资额的四倍。(观察者网注:陆金所此前被预测登陆港交所,但是21日下午,平安集团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开否认了今年上市的计划)

“从筹备中的上市计划来看,今年是多年来最火爆的一年,并且更加多样化。尽管科技、金融、金融科技、消费、医疗健康和房地产仍然是最主要的领域,但(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来自各种各样的行业,”花旗(Citi)亚太区资本市场发行业务主管阿舒•胡拉尔(Ashu Khullar)表示。

电影和音乐行业从主导去年中国上市日程表的金融科技行业手中接过了接力棒。这一交棒正值中国的娱乐业开始赢得付费用户之际。

腾讯(Tencent)视频自称拥有6300万付费用户,而与爱奇艺类似的美国流媒体平台Netflix的付费用户仅为5300万(截至去年12月数据)。腾讯正不惜成本地对腾讯视频加大投入,以扩大规模。

“尽管(腾讯视频)多年亏损且亏损规模不小,但腾讯一直支持我们,没给我们设定盈利目标,”负责腾讯视频的腾讯副总裁孙忠怀(Thirty Sun)表示。他拒绝讨论腾讯视频有无IPO的可能。

根据爱奇艺递交的招股书中引用的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报告,在截至2016年的4年时间里,中国在线娱乐业的规模增长了近两倍,达到1569亿元人民币(合25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创造约688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然而,正如美国的这一行业一样,中国的流媒体公司很难实现盈利:“免费增值”模式——为客户提供免费的内容,但促使他们购买优化服务——引来了大量非付费观众,而且内容成本高得离谱,以至于中国的版权监管机构不得不出手叫停了昂贵的竞标大战。

“从外面看起来不错,”一名专注于科技业的银行人士说起爱奇艺时表示,“但是烧了很多钱;Netflix也一样。”

2018年计划在爱奇艺之后上市的是哔哩哔哩(Bili Bili)。哔哩哔哩的模式类似YouTube,其流媒体内容是由用户生成的;该平台计划在纽约上市筹资约4亿美元,对其估值将为约30亿美元。

今年娱乐业上市日程表中最耀眼的明星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简称TME)——从科技巨头腾讯分拆出来的公司。根据瑞典流媒体服务Spotify上市招股书中概述的其与TME股份互持协议中的数字,TME当时的估值为123亿美元(约778亿元)。

图片来源:FT中文网

除娱乐业外,中国新股发行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题材。获得腾讯投资的电动汽车公司蔚来(Nio)正在考虑IPO,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筹资10亿美元(约63亿元)以上。

小米(Xiaomi)已经指定几家投行担任其IPO承销商,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市。这家手机制造商寻求的这次筹资将使其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约6330亿元),不过银行人士和分析师预计这个数字还会打些折扣。

小米可能会选择在接近允许双重股权结构的香港进行IPO,同时在内地发行A股——此举将让迫切希望科技巨头在境内上市的中国政府满意。然而,香港一名银行人士表示,“所有选择都摆在桌面上”。

另外,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已经递交在深圳上市、募资20亿美元的申请文件,由此可以看出北京方面主导关键技术生产的雄心。

责任编辑:李娇
IPO 上市 上市公司 科技创新 科技 小米 爱奇艺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