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准备反击美国关税攻势,目标对准特朗普支持群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7:47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美国政府逐渐提高贸易保护主义调门,使中美“贸易战”出现山雨欲来之势。一些西方经济媒体也开始制造舆论,不仅分析中国可能的报复目标瞄准特朗普的“票仓”——美国农民,而且表示,中美两国已对贸易战“磨刀霍霍”,并且可能迫使别的国家在这场纠纷中“站队”。

《华尔街日报》3月21日连续刊登有关贸易战的分析文章,引用一些不具名“知情人士”和美国方面的“分析人士”的说法,把“故事”说得头头是道。

但,中国真的会按美国媒体“规划”的套路反击吗?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随着特朗普政府与其他盟国开始就“钢铝关税豁免”问题进行谈判,看似来势汹汹的对“全球”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目前有相当大的可能对欧盟、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豁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约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可能不受影响——唯独排除中国。

该报又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可能会以美国农产品出口为目标,打击特朗普得以上台的“基本盘”——美国农民,并升级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由此,文章援引“一些观察人士”的说法称,美国及其亲密盟友的做法,及其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将把全球贸易推到一个两大阵营相互竞争的格局中:一个亲美阵营,一个亲华阵营。

文章称,一位“参与决策的中国官员”表示,中国对美国新关税政策的任何反应都将是有节制和对等的。

白宫计划在(当地时间)22日公布对中国的惩罚措施,包括对至少300亿美元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这些措施不包括将在23日生效的钢铝产品关税中。

中国“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回应,中国可能把矛头对准美国大豆、高粱和生猪出口。中国是美国农业品的最大买家之一,两国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美国大豆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国对这些产品所征收的任何关税都将取决于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征税范围,相关计划还可能根据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方案出现调整。

在上月由中国商务部与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Cereals, Oils & Foodstuffs Corp.)等美国农产品进口商举行的会议上,报复计划已经出炉。商务部官员在会上就削减美国农产品进口的影响征询各公司意见。自那时起,这些公司就已开始安排替代货源,以大豆为例,替代渠道包括巴西、阿根廷和波兰等国。

上述人士称,潜在报复计划瞄准的是在2016年帮助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那些州。在10个大豆和猪肉生产规模最大的州中,特朗普在其中八个州获胜;在10个高粱生产规模最大的州中,特朗普在其中七个州获胜。

3月20日恰逢美国“国家农业日”,特朗普发推

目前在北京担任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 LLP)律师的斯特拉特福德(Stratford)说:“我们可能会逐渐感到多元化的紧迫性,直到中国市场在我们的业务计划中不再占这么大的比重,企业的确需要考虑一些非常战略性的问题了。”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近期所做的有关“贸易战”的回应中从未将反击局限于农业方面,而是说,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外交部也已经拿出“一不会怕,二不会躲”的态度,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商务部网站截图(3月22日)

仅以美国近日挥舞的钢铁关税“大棒”来举例,近年来,中国的粗钢产量一直稳定在全球份额的50%左右,美国的粗钢产量一直稳定在5%左右,而且,随着中国铁矿石、钢铁产品期货不断做大做强,钢铁业“供给侧改革”逐步使铁矿石形成供大于求的格局,中国对于钢铁价格的话语权正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钢铁董事长曹志强近日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钢企被迫接受了‘普氏定价’,如今松动迹象已现……钢铁优质产能得到发挥、钢企利润明显好转只是一方面,更大的影响在于,中国钢铁行业获得了有利的全球产业格局。”

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同时,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有所增加,目前已突破1.5亿吨。曹志强说,得益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几年铁矿石价格未再大幅上涨,给国家经济实力提升和外汇储备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球铁矿石供过于求格局已经形成,局面正越来越有利于中国钢企。”

全球粗钢产量份额(2015、2016年)

这意味着,不论是“兵来将挡”还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中国在经济和金融战场上的武器已比过去丰富的多。

就像华春莹昨天(21日)说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穿着传说中刀枪不入的“金丝软猬甲”,乱舞大棒伤人,自己却毫发无损。……还有观点认为征税行为将对美制造业等下游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他经济部门减少18万个就业机会。……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中国 贸易战 关税 进口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