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中国,日本共享单车竞争也是“手机支付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7:47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 文/张珩】在中国,共享单车“疯狂发展”的背后,是阿里腾讯为了争夺手机支付市场明争暗斗。而在大洋彼岸的日本,共享单车才刚刚开始铺开,但各个巨头之间的“战争”几乎“复制”了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2日报道,在过去的6个月中,日本二手电商公司Mercari、社交王者LINE和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日本(Yahoo Japan)都先后加入了共享单车市场。

为何这些网络巨头都开始对共享单车感兴趣了?文章认为,和中国一样,这些集团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看中的是即将蓬勃发展的手机支付市场。

进入共享单车市场,“三巨头各显神通”

根据日本银行去年6月出台的报告,日本的手机支付应用率只有可怜的6%,相比起中国的98.3%,日本手机支付的发展还大有可为。所以通过共享单车,为自己的手机支付“引流”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下一个“战场”。而且,“三巨头”还采用了不同的策略。

作为日本共享单车的“后起之秀”,Mercari选择了直接运营自己的单车。今年2月27日,Mercari在日本福冈市设立了22个单车点,投放了120辆单车,到今年秋季到来前,希望能投放2000辆自行车。巧合的是,福冈也是摩拜“登陆”日本的首站。

虽然投放量不大,但是Mercari对于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足够自信,用户必须下载一个专门的手机APP——Merchari,导入自己在Mercari网站上的账户信息,随后才能使用二维码扫描单车。

截止到2016年底,Mercari在日本的下载量高达3500万,以20-30岁的女性为主。所以,Mercari打算利用自己在网购市场上超强的渗透力,直接为共享单车“引流”。

Mercari共享单车@视觉中国

同时,作为日本社交巨头,拥有7100万活跃用户的LINE,却选择了和摩拜合作。去年年底,LINE宣布投资摩拜日本公司,并且占有不多于20%的股份。摩拜日本号称,今年要在日本30个城市投放3万辆自行车。

最后,软银(softbank)作为最大股东的雅虎日本则表示,将会让子公司收购Open street,Open street自2016年开始运营共享单车。

不过,软银也并没有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中,今年9月ofo也进入了日本,背后也有软银的影子。在与ofo合作的同时,软银和日本著名的7-11便利店合作,在便利店周边投放“Hello Cycling”。另外,软银还在今年2月1日收购了LINE子公司LINE Mobile 51%的股份。软银旗下拥有日本移动通信业务“软银公司”,是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该公司将成为和Line公司的合作主体。

日本7-11便利店外的共享单车,可以清晰的看到停车点(图:日本经济新闻)

模仿中国,日本即将开展“手机支付大战”

另外一方面,日本政策对于共享单车的监管非常严格,按照目前几百数千辆的投放量,想要通过单车盈利几乎是“痴人说梦”。

但是在共享单车的背后,和中国“ofo阿里”、“摩拜腾讯”类似,日本单车背后也有手机支付的影子。

Mercari公司高管,井上凯(音译Gai Inoue)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手机支付系统Merpay,最终共享单车也会被接入该系统,直接用来推广Merpay。另外一方面,雅虎日本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把共享单车接入自身的雅虎钱包(Yahoo Wallet),目前这个支付软件约有3900万注册账户。

对于LINE的战略,观察者网曾经撰文进行了分析,LINE需要扩大自己流量端口,推广如同“微信支付”一样LINE Pay,至于摩拜,也许可以依靠Line来帮助解决客户手机支付不便的问题。用户可以通过LINE APP扫描车身二维码用车,并通过LINE Pay支付车费。

LINE Pay号称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

LINE公司号称,LINE Pay在2014年启动以来,其注册人数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已经突破了3000万人。

不过,对于这三家公司来说,目前日本的手机支付应用率只有可怜的6%,想要通过单车推广手机支付,日本还“任重道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