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和“借贷宝”入选科技部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方:不代表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4 15: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23日),不少网友的电脑、手机被《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名单来了!共164家》的新闻刷屏。由于入榜企业中有“比特大陆”、“借贷宝”等颇受争议的企业,引发网友议论。对此,发布方之一的长城战略咨询负责人对媒体澄清,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科技部发布独角兽榜单?

近来,新经济、独角兽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证监会、深交所纷纷表态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并将为独角兽企业开设绿色通道。

《经济参考报》报道,23日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至164家,总估值破6000亿美元。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10家。

其中,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蝉联独角兽榜首,互联网金融企业“借贷宝”挤进前十。此外,像互金公司“人人贷”、“51信用卡”以及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都进入榜单,引发网友争议。

根据发布方提供的条件,这些“独角兽”在中国境内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

但上述标准仍遭到网友质疑。

以借贷宝为例,其曾深陷“裸条风波”。早在2016年6月,一则“女大学生拍裸照当借条”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开。主打“熟人借贷”的借贷宝被推向舆论风口。“裸条”风波,是借贷宝所宣传的“熟人借贷”演化成陌生人“高利贷”的一个爆发。

当年10月,一批自称“借贷宝受害者”的投资人陆续赶至北京,聚集维权。多位人员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借贷宝爆发大面积逾期,他们借出的贷款全部逾期,每天只能看着管理费不断增加,无法收回。

虽然后来在政府严厉的现金贷监管政策下火速转型,但市场仍不看好借贷宝的估值及盈利前景。

《国际金融报》曾报道,借贷宝的风控及合规性更是令人捏把汗。借贷宝APP上的理财超市主要是代销基金公司的产品和九信理财的少数产品,而这两类产品本身的合规性有待商榷。到目前为止,借贷宝连网贷最基本的银行资金存管都还未上线。

对于网友的质疑,《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发布方之一的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副所长武文生表示,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榜单既不是专家评出来的,也不是政府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一方面是创业家、企业家自己干出来的,另一方面是投资机构投出来的。我们的工作是将这些信息挖掘出来,进行考察、核实,做出汇总和公布。”不过武文生也认为,这一独角兽排行榜的确可能,也可以作为政府的参考,二者并行不悖。

此外,根据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上榜企业最终获得的证书上,发证单位区域署名为“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

官网资料显示,长城战略咨询正是从该研究所发展而来。长城咨询面向企业和高新区,提供新经济咨询服务;总部位于北京,在宁波、武汉、广州、天津、成都、济南六地设有业务中心;拥有300余名项目经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以及3000余名外部专家组成的专家网络。

本榜单的另一发布方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火炬中心是隶属于国家科技部,从属性上看是服务机构而非管理机构,因此榜单旨在服务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高新区以及投资方,不具备决策作用。

据了解,科技部火炬中心起源于旨在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火炬计划。作为火炬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成立于1989年10月,是隶属于国家科学技术部的独立事业法人单位。

消息发布后,网友评论认为做法不够严肃,发布方应在发布消息时应明确表明身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IT 科技部 比特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