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印却签署24亿美元贸易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7 17:51

这两天,中美之间“贸易战”的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首页,但是在双方“剑拔弩张”的同时,中国在贸易上和其他国家的发展却非常迅速。

据人民网3月25日报道,3月24下午,中国和印度在新德里签下了101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24亿美元,是2017年中国自印度进口额的14.5%。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

24日,在印度双方代表出席“中国─印度贸易项目签约仪式”(图:新华社

中国已是印度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

人民网称,中国商务部于3月23到27日组织中国贸易促进团赴印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贸易促进团由来自轻纺、医药、农产品、石化、商贸等行业的30余名企业代表组成。3月24日下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场推介和“中国-印度贸易项目签约仪式”是此次经贸交流活动开场,双方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商务部任鸿斌司长在签约仪式致辞表示,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7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4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采取多项措施,扩大自印进口,缓解贸易不平衡状况。

有关数据显示,中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证券日报3月27日称,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印度进口增长近40%,双边贸易更趋平衡。中印投资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实际投资超过80亿美元,印度企业对华投资近3年年均增幅达18.5%。

2015年浙江舟山大浦口码头新增印度航线@视觉中国

贸易大单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并表示要积极扩大进口,“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中国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持贸易全球化。去年11月,商务部表示,中国正在密锣紧鼓筹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

傅自应表示,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贸易摩擦持续升温,逆全球化也暗潮涌动。据世贸组织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发生309项贸易保护措施。这为全球化的平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傅自应还指出,各个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在展览会上展示不同发展模式的发展成就,也是搭建了一个开展国际贸易自由交流的平台,为探讨重大世界经济议题搭建了平台。通过办好博览会,希望和世界伙伴、贸易对象间加强交流、促进联动,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而在今年3月25日中印双方的交流中,印方则感谢中方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全面介绍,并表示很多企业十分期待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力
中印关系 中印贸易 印度经济 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