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停止使用支付宝,腾讯不是第一次让商家二选一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1:05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 文/张珩】近日,沃尔玛宣布只支持微信支付而弃用支付宝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沃尔玛对外宣称这是出于商业决定,但显然这个声明并没有太大说服力,更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腾讯施压。而且翻开过去的历史,从“3Q大战”开始到封杀易信、淘宝等等,腾讯“二选一”其实玩的很溜。

有意思的是,去年10月30日,马化腾在公开信中称将推出“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让商家告别“窄平台”的困境,不用“二选一”。不过,所有人似乎都对腾讯“不用二选一”的表述方式理解错误,腾讯的意思或许是,当市场没了竞争对手,只剩腾讯一家的时候,商家自然不用“二选一”了。

马化腾@视觉中国

沃尔玛、步步高“站队”腾讯

近日,沃尔玛就活生生的上演了一出“二选一”的戏码。3月15日,成都一家沃尔玛“公示”,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为回馈广大消费者,将于2018年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届时具体活动详情请见店内公告。此外媒体还称,店面里到处都张贴着微信支付立减最高20元的优惠政策。

而且,据各大媒体报道,西南地区多个城市的消费者都发现,自己所在城市的沃尔玛相继宣布停止使用支付宝,理由也是千奇多百怪,“系统升级”、“合作暂停”,总之,支付宝不能用了。除了沃尔玛以外,西南地区的另外一家连锁超市“步步高”,也停用支付宝。

对于停止和支付宝合作一事,沃尔玛称,自己只是出于“商业决定”。步步高则直接指责了支付宝“太霸道”,步步高相关负责人 3 月 25 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沃尔玛和步步高都是腾讯公开合作的零售集团,此前沃尔玛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亿A类股,而腾讯又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而步步高则在今年2月和两家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6%的股份转给了腾讯,5%的股份转给了京东。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对于此次事件的微博回应

马化腾出尔反尔?

马化腾把沃尔玛“拉入”腾讯的阵营有“出尔反尔”的嫌疑。去年10月,马化腾公开信表示,要帮助商家摆脱“二选一”的困境,9月份的时候更是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演讲中声称:“大家看满大街的移动支付,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另外一家,反之就不是这样。”这话音未落,马化腾就“变卦了”。

二马在一次会议中相向而笑,至于真实想法就不得而知了@视觉中国

腾讯为何突然发起“攻势”?可能性一:财报不利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双方在新零售领域大都是“跑马圈地”,腾讯阿里把一家家的集团拉入自己的阵营,但是闹得“满城风雨”并不多见,为何在这个时候突然“发难”?

今年3月21日,腾讯公开了自己2017年的财报,在表面营收无比风光的同时,其核心游戏业务的环比增速发生了严重下滑。同时,腾讯帝国的另外一个核心业务社交平台也增长到了天花板,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为7.83亿,比去年同期下降9.8%;此外,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为5.63亿,同比下降11.7%。

另外到了今年一月份,连微信都出现了月活下跌的状况,智察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1月,微信用户月活跃用户环比下降13.32%,月活跃用户为8.07亿人;QQ月活跃用户环比下降8.11%,月活跃用户为5.54亿人。

图:智察大数据

在此不利消息的影响下,腾讯的股价连续遭遇“重挫”,3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14.84%,从高点的475.6港元/股下跌到405港元/股。

腾讯股价在3月21日财报之后暴跌

对于腾讯来说,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扩张自己的业务。新零售看起来似乎成了腾讯的“突破点”。

相比起阿里,腾讯在新零售上的布局显然是“慢了半拍”。早在2014年3月,阿里就入股了银泰商业,到了2016年1月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之后,阿里巴巴开始抢先一步的扩张。相比之下,腾讯的脚步则要慢的多,一直到2017年年底才开始大规模收购。

图:凤凰科技

可能性二:抢流量、争数据

此次零售商突然中止使用支付宝,从业务角度来看,腾讯对于新零售流量端口的争夺已经是“刺刀见红”。易观发布的2017年3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3.73%,同比增3.3个百分点;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39.35%,同比增1.23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在支付领域方面,腾讯必须要想办法“急起直追”,否则可能会被越甩越远。

另外一方面,零售端口数据是各家握在手中的核心资源,怎能轻易拱手让人?腾讯显然不希望被支付宝分流。沃尔玛中国表示,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

另外,先前步步高负责人也指出,步步高在合作中不仅得不到支付宝的数据资源,同时自己的数据还将面临安全风险。

图:凤凰科技

可能性三:京东的意见?

此次禁止支付宝仅仅是在沃尔玛和步步高这两家腾讯、京东都入股的公司,而腾讯单独入股的永辉超市、海澜之家等集团目前并没有出现禁止使用支付宝的情况。

另外,沃尔玛也和腾讯并没有直接的持股关系,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与京东有关。关于线上线下商业融合,阿里有新零售,京东有无界零售,线上数据自然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线下零售数据便成了各家争夺的对象。

此图未包括步步高,图:凤凰科技

“二选一”,其实腾讯“玩的很溜”

说起“二选一”腾讯其实“玩的很溜”。老一代网民还记得2009年的“3Q大战”,腾讯和360强迫用户二选一,虽然在国家的调解之下,最后双方进行了和解,但是马化腾也一度被弄得“灰头土脸”。

随后,在2011年,腾讯封杀盛大、13年封杀来往,同年还封杀了网易易信和淘宝,14年快滴打车红包,15年支付宝红包和网易云音乐,16年易到用车,到了18年更是封杀了今日头条、抖音和此次支付宝事件。另据一财周刊先前报道,支付宝先前等了9个月才全面接入星巴克,有可能是因为微信和星巴克达成了一项6个月的“排他协议”。

说到这儿,你还相信马化腾的“二选一”吗?

图:微博@向小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腾讯 阿里巴巴 马化腾 零售业 新零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