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今晚在美上市募资4.83亿美元 A站却要被阿里抛弃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6:0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天晚上9点30分(北京时间),bilibili将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图源:Yicai Global

据彭博社3月28日午间消息,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拟在美国IPO融资4.83亿美元,计划IPO定价为每股ADS11.50美元,其交易代码为“BILI”。

11.50美元的定价位于预计区间中段。本月较早时候,哔哩哔哩申请IPO发行4200万美国存托证券(ADS),预计发行区间10.50-12.50美元/ADS,相当于融资规模4.41亿到5.25亿美元。加上承销商执行的超额配售部分,B站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6.0375亿美元。

哔哩哔哩弹幕网站2009年创建,被粉丝们亲切的冠以“B站”的昵称。建站以来一直是国内“二次元”群体的聚集地。据科技门户网站IT之家报道,从B站此前的招股书上可以看到,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B站MAU(平均每月活跃用户)为7180万人,同比增长49.4%,活跃用户在B站移动APP上的日均留存时长为76.3分钟。

在B站董事长陈睿上传的上市宣传片中,网友发弹幕(B站截图)

就在腾讯系的B站欢天喜地之时,同为弹幕视频网站的A站(AcFun)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A站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据《财经》今日消息,云锋基金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放弃控股A站。取而代之的是,今日头条有意接盘并考虑对A站进行控股。

据商业媒体网站36氪28日报道,云峰基金2017年12月20日开始以10亿元的估值对A站进行融资重组,阿里系(云锋基金+合一集团)希望通过投资拥有A站50%的股份,从而实现控股A站并与入股B站的腾讯在二次元市场展开竞争。

但谈判进行到今年1月,阿里系投资A站的计划就发生了变化。这中间的原因有多方面,最大原因在于阿里系与A站原有股东间的关系难以平衡。另外,A站与B站的实力越来越悬殊,似乎也让阿里系没有了信心。

2017年11月,A站的实际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已降至160万,其中PC端90万、移动端45万。但2017年1月份,A站的峰值为1200万,当时月平均DAU也有800万。

此外,自今年2月2日,AcFun弹幕视频网(即A站)“失联”整整11天无法访问。据澎湃新闻2月2日报道,A站方面没有披露此次关闭的原因。但有媒体透露,A站的服务器由阿里云提供,于1月31日晚到期,如果无法续费则面临关闭服务区的下场。

阿里巴巴此次的退出,给了觊觎A站已久的今日头条以机会。为形成更大的内容平台、寻找新的用户增长点及挖掘数字内容市场这块大蛋糕,最近在长视频与二次元领域动作不断的今日头条将目光投向了A站。

A站今后命运如何尚且未知,但上市的B站仍存隐患。据IT之家报道,作为囊括视频、直播和游戏多种业务的在线视频网站,B站一直以来营收结构单一。B站招股书显示2017年83.4%的收益来自手游,其中71.8%和12.7%的收益来自两款热门游戏《Fate/grand Order》和《碧蓝航线》。

截止28日,B站鬼畜版块仍然存在 (B站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此外,2018年3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游戏资讯网站游侠网28日表示,B站支柱之一的鬼畜视频将可能变成非法视频。虽然目前B站对该文件还未做出反应,鬼畜区也依旧还在。

责任编辑:李娇
财经 Bilibili 上市 公司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