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申请对华钢制轮毂发起双反调查 曾受罗姆尼相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16:29

【文/观察者网 尹哲】作为国与国贸易斗争中频繁挥舞的大棒,“双反”始终是强有力的武器之一,今年不到三个月,中美的“双反”过招已进入白热化。据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3月28日发布的消息,两家美国企业日前向该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华钢制轮毂发起“双反”调查。观察者网注意到,申请发起此次调查的汽车配件公司身世不凡。

图源:东方IC

要求调查企业身世不凡

时隔六年,中国产钢制轮毂产品再次面临“双反”调查。观察者网注意到,上述两家分别来自美国传统工业区——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的企业,有着不凡的身世。

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Accuride Corporation公司(下简称:Accuride)和Maxion Wheels Akron LLC公司(下简称:马可迅阿克伦)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据美方统计,本次针对我国钢制轮毂的“双反”调查涉我国2017年对美价值约4.2亿美元的出口产品。

2018年2月19日晚,特朗普发推支持罗姆尼竞选犹他州联邦参议员一职。美媒报道,他俩现在已经和解了。图源:东方IC

其中,成立于1986年的Accuride创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收购美国凡士通轮胎与橡胶公司(Firestone Tire & Rubber Company)的车轮制造业务。这项收购的主导者是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其当时的领导人正是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

罗姆尼和贝恩资本

熟悉罗姆尼的人都知道,他在2008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参选美国总统。但不幸的是,他先后在两次竞选中输给当时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和追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2016年总统选举,罗姆尼再度成为共和党人选的传闻四起。对此,罗姆尼予以了否认。虽然他数次表明拒绝支持特朗普,当特朗普成功当选后,作为美国国务卿的可能人选,他与特朗普数度会面,可最终未能获以委任。

话题转回Accuride。收购凡士通相关业务后,Accuride迅速崛起。在贝恩资本的管理下的第一年, Accuride便收获了利润增幅达20%的优异成绩,工厂数量也同比增长16%。

但仅18个月后,贝恩资本便将Accuride出售给了一家采矿企业。而这笔500万美元投资,最终以获利1.2亿美元的大胜收场。

这项成功的交易让罗姆尼和他的贝恩资本收获了美名。在1983年创立贝恩资本到1999年离开,罗姆尼的贝恩资本还改变了不少企业的命运,其中有许多企业耳熟能详,譬如斯台普斯(Staples)、达美乐披萨(Domino's Pizza)等。

Staples和达美乐披萨

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市场对于商用汽车零配件的需求遭受严重打击,Accuride的经营也蒙上一层阴影。2009年10-11月,Accuride向法院寻求破产保护。但仅3个月后,到了2010年2月,顺利重组后的Accuride便脱离了破产保护。

另外,熟悉NBA的人知道,包括“小皇帝”詹姆斯和超级巨星库里在内的多位球星都与俄亥俄州阿克伦市有着不解之缘。

而发起本次“双反”调查的另一家公司——马可迅阿克伦便来自这座城市。

其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27年Kelsey-Hayes轮胎公司阿克伦工厂的建立。

在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跌宕起伏后,2012年,总部设在巴西圣保罗的Iochpe-Maxion集团经过一连串收购,将马可迅阿克伦收归旗下。

目前,Iochpe-Maxion集团旗下马可迅轮胎(Maxion Wheels)在全球15个国家建有工厂。

观察者网在天眼查中注意到,Iochpe-Maxion全资子公司——马可迅(南通)车轮有限公司注册于2007年2月12日,注册资本7100万美元。2016年7月,该公司因未按规定报送2015年业绩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但1个月后,在补报相关报告后,该公司被移出名单。

美方费尽苦心,中方毫不示弱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方在对华“双反”调查方面费尽了苦心。“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针对美方贸易“大棒”也始终保持强硬。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图源:东方IC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今年不到三个月,美国商务部已四度发起对华“双反”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原产于中国的塑料装饰缎带(1月17日)、大口径焊管(2月13日)、铸铁污水管(2月16日)、橡皮圈(2月22日)等。

对此,中国商务部作出了以下回应

1月28日起,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单丁醚继续按照商务部2013年第5号公告公布的征税范围和税率征收反倾销税;

2月4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月13日起,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对来自韩国企业的苯乙烯征收7.8-8.4%的保证金,对来自台湾地区企业的苯乙烯征收5%的保证金,对来自美国企业的苯乙烯征收9.2-10.7%的保证金;

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间苯二酚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

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

3月26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商务部

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国商务部2月26日刚刚宣布终止对美国进口白羽肉鸡“双反税”之际,美国商务部2月27日就做出对进口中国的铝箔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最终裁定。

2月28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从调查过程和结果看,美方依然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了中国铝箔出口企业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他强调,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高额“双反”对抑制进口立竿见影

从以往的例子来看,征收高额“双反”税对于抑制进口立竿见影,贸易战的结果也是两败俱伤。

生长农场里的高粱,俄克拉荷马州。图源:东方IC

今年2月4日,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值得一书的是,这是我国贸易救济调查机关第一次自主发起“双反”调查。专家称,此举显示了政府对于此次调查的重视程度。

国海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我国农业生产成本较高,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水平。巨大的利润空间驱动国际农产品大量涌向我国,尽管玉米进口可以通过配额控制,但高粱、DDGS(干玉米酒糟)、大麦等玉米替代品进口则较为便利,因此进口数量庞大。”

以DDGS为例,2017年1月12日起,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干玉米酒糟征收的反倾销税率达42.2%-53.7%不等,反补贴税11.2%-12%不等,同时恢复征收增值税,合计税率超过90%,期限五年。

受此影响,我国自美国进口的DDGS由2015年的682万吨,降至2016年的307万吨,再到2017年仅39万吨。该产品的进口量遭遇了断崖似的下跌。

图源:东方IC

另外,中信证券日前统计指出,在屡受“双反”冲击的轮胎产业,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结构阶段性萎缩,2009-2011年由从24%降至15%,2014-2017年由21%降至12%。

尽管2016年中国轮胎对欧洲出口占比首超美国,约15%,却难抵轮胎出口欧美整体份额下滑,由2014的33%降至2016年的28%。

诸多事例证明,国与国之间挥舞的“双反”大棒,最终的结果就是“没有赢家”。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同他们座谈。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的外方代表时指出,中美经贸规模发展到今天的体量,靠的是市场力量和商业规则,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可预见的将来,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尽管不会停止,但是可能起到国内加速内部整合和产业升级的作用。

以轮胎产业为例,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双反”影响下国内轮胎出口市场集中度及对美依存度下降,内销市场地位提升竞争加剧,低端产能将进一步出清,行业洗牌加速。

该券商分析称,面对国外市场频频设置的贸易壁垒,通过海外产能布局拓展国际市场、品牌和渠道上加码打开内销市场,行业龙头有望脱颖而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双反税 双反 贸易保护 中美贸易 对外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