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今年或将以人民币支付进口原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21: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9日报道,中国今年或将采取措施以人民币支付进口原油,最早于下半年开始试点计划。

三位金融机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向着以人民币代替美元支付原油进口目标展开了初步推进动作。这是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关键发展。

其中有两人表示,人民币支付试点计划可能最快今年下半年上线。

三人同时称,中国监管部门已经非正式要求多家金融机构,做好以人民币计价进行中国原油进口定价业务的准备。

资料图 @视觉中国

“作为最大石油买家,中国推动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非常理所当然。这也会改善全球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路透社称,中国的需求是决定全球油价的一个关键因素。

其中一人还表示,根据目前讨论的计划,中国可能从俄罗斯及安哥拉进口原油采购开始实施。路透社称,这两个国家和中国一样,都希望打破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而俄罗斯及安哥拉还都是中国的主要原油供应来源。


资料图@视觉中国

路透社表示,若获得成功,这可能带动其他商品支付改用人民币,包括金属及矿业原料。

三位人士均表示,计划仍在初步阶段。不过几家中国国有油企主管表示,并未听闻类似计划。

路透社称,这一计划与中国原油期货本周一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相一致,许多人预计中国原油期货将与布伦特原油和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一道,成为全球三大油价基准。

责任编辑:李东尧
原油 进口原油 人民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