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五大银行不良贷款率6年来首次集体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17: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澎湃新闻3月29日报道,国有五大银行(工、农、中、建、交)3月29日晚间交出了过去几年难得一见的“亮眼”成绩单:2017年净利润增速全部回升,不良贷款率则实现自2012年以来首次集体下降。

它们依旧有着整个A股市场最强的赚钱能力:2017全年,工建农中交五大行的净利润总计9639.05亿元,比去年全年多出了384.67亿元,日均赚26.4亿元(按一年365天计算)。

“2017年经营业绩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有着“国家队”之称的证金公司去年增持了建设银行(601939.SH, 00939.HK)、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和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小幅减持了工商银行(601398.SH, 01938. HK),而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持有的工行、农行、中行、交行股份保持不变。

赚钱能力:农行增长最快、工行最多

在经历了2013年的两位数、2014年的个位数、2015年的接近零增长,再到2016年的小幅回升后,国有五大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在2017年集体走高。

其中,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在去年都实现了4%以上的净利润增速,其中,农行(4.90%)连续两年拔得头筹,中行(4.76%)、建行(4.67%)和交行(4.48%)紧随其后,国有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最低的是工行,2017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2.80%。

图源:澎湃新闻

不过,作为“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去年的赚钱能力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和同业。2017年,工行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860.49亿元,日赚近7.84亿元。

从规模上看,国有五大行的排序没有任何变化:工行稳居第一,建行紧随其后,农行和中行排在第三和第四位,交行则排在最末。

6年来不良率首次集体下降

相比赚钱能力,国有银行们去年最明显的改善,是资产质量。

2017年,工、农、中、建、交全部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上一次国有五大行有这样的年度表现,要追溯到2011年。

具体来说,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中行(1.45%),但改善最明显的是农行,成为了五家中惟一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此前,农行一度成为全部A股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银行。

图源:澎湃新闻

同时,从各家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表态看,国有大行们对未来不良贷款的改善也颇有信心。

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就认为,不良贷款的逾期贷款已经企稳,未来不良贷款上应该是走向稳中可控,稳中可降,稳中向好。

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刚刚祭出10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农行,是国有五大行中最低的。

同时,交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截至去年末为10.79%,仅略高于农行,资本最充足的是建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3.09%。

按照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于2018年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0%。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

对于资产质量改善的原因,据财经网3月30日报道,工行董事长易会满透露,近三年来,工行共处置6000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其中用“真金白银”的资本核销的不良资产总计也近2000亿元;

农行行长赵欢认为,过去两年,农行持续对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这些领域的贷款余额下降4000多亿元。

此外,农行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过去两年农行共处置不良贷款3000多亿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2017年,中行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妥推进金融去杠杆,持续做好合规和内控工作,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银行多方式应对“资管新规”

拨备覆盖率(也称为“拨备充足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

据《北京商报》3月30日报道,工、农、建、交4家国有银行2017年拨备覆盖率都有所提升。

截至2017年末,农行拨备覆盖率同比大幅上升35个百分点至208%,建行同比提升近21个百分点至171.08%,工行自2016年以来拨备覆盖率首次回升至150%以上,为154.07%,交行拨备覆盖率小幅回升至153.1%。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备受业界关注的资管新规,已在3月28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对于规模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而言,银行该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人实现资金的投资增值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多家银行表示已做好准备。

工行行长谷澍表示,2017年工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存量规模和增量都是同业最大,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强监管的影响会延续,工行已经做好了准备。

农行董事长周慕冰指出,严密盯防各类市场风险因素波动情况,主动对接资产管理新规,切实管住市场风险。

2017年末表内外理财规模突破1.6万亿元的交行也在年报中表示,会持续推动表外理财产品创新,加快推进净值化产品转型,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

科技创新来引领业务变革

在盈利能力方面,几大银行未来继续努力寻找新的盈利点,以实现银行业务的创新。

据中国新闻网3月29日报道,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随着科技金融以及新业态的产生,整个银行业竞争包括跨界竞争和跨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激烈。

利率市场化和监管形势进一步趋严对传统银行的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增长方式都带来很多新要求,“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是工商银行一个大局,也是方向”。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认为,银行应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业务变革。

中行副行长任德奇也表示,银行要打造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关键是靠科技。为此,中行将用3至5年时间,让科技元素进入全流程、全领域,逐步建成数字化的银行。

责任编辑:李娇
不良贷款 中国银行 国有银行 银行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