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举债10亿收购英国地产的泰国华人富豪,也遇到麻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2 18:36

【编译/观察者网 奕含】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超过十年的中国“红牛”,去年遭到该商标所有者——泰国天丝集团的起诉,引发“到底谁才是真红牛”的争论。如今,中国红牛的母公司——华彬集团出现“内斗”:华彬集团董事长、中国红牛饮料的“教父”严彬(Chanchai Ruayrungruang)被企业前执行总裁倪松华起诉。理由是严彬违背此前承诺,没有兑现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在担任华彬集团高管时,倪松华曾主导多起华彬海外投资项目。其中在完成对温特沃斯俱乐部的收购时,华彬向银行贷款约1.1亿英镑,而这笔交易总共需要1.35亿英镑。

华彬董事长遭前高管起诉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严彬目前在胡润百富榜的估值为110亿美元。一度在严彬手下为其打理国际业务的倪松华对严彬提出反诉,之前严彬曾起诉过倪松华。

倪松华在一起非公开的诉讼中,指控严彬违背了此前对自己的承诺——自己在替企业购买海外资产并获益后将获得奖励,并称这是严彬临时的管理风格。

报道截图

“我认为,严彬非常善于让人们相信并为他工作。当该兑现承诺时,他就会冷落你,你会发现这笔交易不是此前认为的那种。”倪松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了解,倪松华是中石化的前高管。他称,自己丰富的国际管理经验这恰是华彬集团此前缺乏的,“我的职责是让团队多元化,所以没有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倪松华在诉讼称,在聘用自己时,严彬曾承诺把境外投资中的股权收益分一部分给自己。

频频买买买 举债收购温特沃斯俱乐部

据华彬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业务涵盖快速消费品、绿色健康、通用航空、地标地产、资源能源及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其中,以红牛中国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是其核心驱动产业之一。自称“被誉为海外投资‘走出去’的新标杆”,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地现分着布100多家分支机构、子公司。

据悉,过去十年,华彬集团在国际投资方面动作频频。《金融时报》称,其凭借高达10亿英镑的债务,对英国伦敦金融城的谷物交易所大楼、百年企业温特沃斯(Wentworth)高尔夫球俱乐部、“伦敦地标”三一广场进行投资收购。

其中,在2014年收购温特沃斯俱乐部时,华彬集团斥资1.35亿英镑,从经营餐饮业的理查德·卡林(Richard Caring)手中买下了该俱乐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华彬集团是从泰国暹罗商业银行的香港分行处贷款了1.55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为1.1亿英镑)购买了这一俱乐部。

在收购后,温特沃斯俱乐部陷入了一场会员费的争端。该俱乐部计划削减会员人数并设定最高12.5万英镑的一次性会员费,而对该计划不满的高尔夫球及网球玩家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

其中一位放弃了会员资格的英国主持人迈克尔·帕金森爵士(Sir Michael Parkinson)曾谴责该计划是寻求创建一个“充满兰博基尼的停车场”的俱乐部。

另一位俱乐部会员兼财务专家Andrea Tenconi称,他已经研究了俱乐部和相关控股公司的账户。根据控股公司华彬集团温特沃斯英国有限公司(RW Wentworth UK Limited)向公共管理部门(Companies House)提供的文件显示,这笔交易里举债收购的成分很大。

而主导华彬投资的牵头人就是时任华彬投资(英国)有限公司总裁倪松华。对于这场收购,华彬集团承认,温特沃斯俱乐部有利可图,但需要数百万英镑的投资才能将其转化为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和乡村俱乐部之一。倪松华也称,与任何成功的业务一样,华彬为其收购提供资金,同时拥有大量自有资产。

倪松华在华彬集团期间,还主导收购了“伦敦地标”三一广场10号,花费1.06亿英镑。随后对该建筑进行修复翻新。

此外,严彬还把华彬欧洲集团的10%股权委托倪松华投资。

根据提交给法院的诉讼,如果倪松华完成上述工作,将获得项目利润的10%或者资产溢价的10%。

严彬(左)

对于倪松华的诉讼,严彬曾抓住自己的裤腿告诉记者,“听着,你问的事情,就像一条小狗咬着你的裤腿。这不是一件大事,这是一个小问题。”除此之外,他没有给予更多回答。

对此,《金融时报》评论称,倪松华和严彬之间的争议也表明,在海外并购大量举债的四大私营企业集团(安邦、复兴、海航和大连万达)之外,其他企业也感受到北京方面打压资本流出的风险借贷影响。

和安邦集团、海航集团和万达集团卖掉数十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一样,华彬集团也开始出售海外资产。今年1月,港交所上市公司——昊天发展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3亿英镑(约14.07亿港元,11.544亿人民币)收购华彬集团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谷物交易所大楼(The Corn Exchange)。

据介绍,除了伦敦的地产和球场,华彬集团在新加坡还投资改造的41套顶级私人豪宅与120间客房,目前被四季酒店使用。

严彬正面临中国红牛与泰国红牛之争

据了解,倪松华的反诉并非严彬面临的唯一起诉。去年,红牛商标授权到期的传闻不绝于耳,红牛的商标所有者泰国天丝集团接连发起诉讼。

据了解,泰国天丝创始人、红牛饮料发明者许书标,是泰国“饮料大王”,其发明了红牛饮料。

红牛维生素功能性饮料的促销活动展台,图自视觉中国

严彬是许书标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20多年来,许氏家族一直为中国红牛提供生产工艺、产品配方等技术方面的支持,严彬旗下的华彬集团负责红牛的生产和销售。

2014年,红牛单品的销售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大关。以同行类比,覆盖各饮料线的农夫山泉2016年的营收也才150亿元人民币。

就在红牛得到市场充分肯定的同时,严彬与许书标家族的矛盾出现激化。

随着创始人许书标的去世,许书标的子女们怀疑这么多年来,严彬暗度陈仓,把本属于合资公司的利益输送给华彬集团。许氏家族称,不知道中国红牛准确的销售额和利润率,这些数据只有严彬方面掌握,从未对外公布。

此外,红牛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饮料的20年许可证于2016年10月到期,泰国天丝未予续期。

2017年7月,泰国红牛起诉中国红牛包装商奥瑞金。8月18日,泰国红牛与中国红牛进入直接对峙,当晚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及许氏家族发声明称,已对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理由为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以及未经许可生产、销售红牛产品等,而持续盈利的合资公司从未向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的许氏家族分配过任何利润。

许可协议未能续期将严重影响严彬的命运。据倪松华介绍,红牛占了华彬集团现金流量的九成左右。

谈及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之间的纠纷,倪松华称,“海外投资对严彬来说非常有利,这是降低华彬集团减少对红牛收益依赖的方式。”

倪松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华人 海外华人 华人企业 泰国 英国 高尔夫 高尔夫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