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保障基金动用52%资金出手搭救,2万亿资产安邦帝国家底仅11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4 16: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保监会网站4月4日消息,为稳妥有序推进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维护稳定经营,2018年3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这意味着,安邦集团此前的真实资本金仅有10.96亿元,但却对应掌控着近2万亿的资产

证监会网站截图

同时,银保监会表示,经调查核实,发现安邦保险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为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银保监会依法撤销了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

为救安邦,保险保障基金动用52%资金余额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了保障被保险人的利益,支持保险公司稳健经营,保险公司应当按照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提存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保障基金由保监会(现现银保监会)集中管理,统筹使用,保监会设立保险保障基金专门账户,保险保障基金按照保险公司分户核算。

2004年,原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2006年成立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2008年9月,新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同时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负责保险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根据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披露,截至2018年1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158.89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保障基金735.90亿元,占63.50%;人身保险保障基金422.99亿元,占36.50%。这意味着,此次增资安邦保险,耗费了保险保障基金52%的资金余额。

据安邦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再加上安邦财险7954亿元的总资产,合计达到2.24万亿元。

据经济观察网数据,这并不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第一次出手搭救企业,保障险企偿付能力,上一次出手还是把钱花在了中华联合保险上。

2009年12月,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一次性整体转让给中央汇金,总计40.58亿元,以12.68亿元的股权溢价退出新华人寿,完成了风险处置工作。

2006年,经历了高速扩张的中华联合财险出现巨额亏损,资不抵债。在市场化重组无果的情况下,保险保障基金先是受托管理中华联合股份,代行股东权利,几年后又正式介入并控股中华联合保险公司。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注资60亿元,对其持股比例由57.4%上升至91.5%。

直到2016年,保监会批复同意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和富邦人寿以总价格144.05亿元受让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中华联合60亿股股份。2017年11月16日,保险保障基金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开挂牌,拟以16.82亿元的挂牌价对外转让所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5.6335%股权。随后,富邦人寿受让了这部分股权,该救助案就此画上句号。

与之前接手中华联合相比,此次从保监会接管安邦到保险保障基金出手救助,明显动作更快。

但财经网援引法律人士说法指出,我国的保险业的风险处置手段有待丰富

不管在整顿、接管等正式的行政前置程序中,还是各种风险处置等类行政前置程序中,监管部门的行动路线多是先派驻人员参与经营,再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剥离不良资产、转让保险业务等对主体资格影响更小、对保单持有人利益保护更优的风险处置手段措施则使用很少。

另外,保险保障基金的三次运用不是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或保单受让公司,而是在破产司法程序之外收购问题公司的股权,即用于“处置保险业风险”,等于补贴了保险业“坏孩子”,是否公允值得商榷。

回顾:吴小晖涉经济犯罪,保监会接管安邦

今年2月23日,安邦保险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中国保监会自即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原保监会发布接管公告时曾表示,安邦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保险的民营性质不变。

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的安邦保险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案。

公诉人指出,2011年,被告人隐瞒股权实控关系,实际控制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安邦集团后,以安邦财险为融资平台,指令该公司开发投资型保险产品并主导产品设计,授意制作虚假财务报表等申报材料,骗取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销售批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公诉人说,2011年7月,吴小晖无视监管规定,强行分派超大规模销售指标,并以超募资金两次增资安邦集团及安邦财险,虚构偿付能力,制造、披露虚假信息,持续向社会公众进行虚假宣传,非法募集资金规模急剧扩大。

截至2017年1月5日,累计向1056万余人次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超出批复规模募集资金7238.67亿元,并将部分超募资金转至吴小晖实际控制的产业公司,用于对外投资、归还债务、个人挥霍等。至案发,实际骗取资金652.48亿元。检察机关同时还指控被告人犯有职务侵占罪。

公诉人指出,2007年1月、6月,吴小晖利用担任安邦财险副董事长,全面负责该公司经营管理的职务便利,指使他人采用划款不记账的方式,将保费资金100亿元先后划入其实际控制的多家产业公司,后将绝大部分资金作为自有资金增资安邦财险,或者用于支付其实际控制的产业公司欠款、利息等。

吴小晖案庭审时掩面痛哭悔罪请求轻判

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吴小晖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均提出异议,表示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其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法庭调查结束后,吴小晖进行了最后陈述,掩面痛哭表示知罪悔罪、深刻反省,希望法庭从轻处理。

责任编辑:吴娅坤
保监会 基金管理 保险业 保险公司 安邦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