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接替曾培炎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9 12:10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在官方提供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册中关于理事会、咨询委员会成员变动里显示,根据东道国政府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将替代曾培炎先生,担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根据章程,中方首席代表为理事会担任理事,并担任副理事长。

刚满70岁的周小川,从2002年底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并于今年3月19日卸任,任职时间长达15年。此外,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周小川还担任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历任央行行长中,周小川既是任职时间最久的,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位。

过去十余年,“可以灵活运用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语言”的周小川,被西方媒体视作中国金融政策的最佳发言人。

在执掌央行期间,周小川推动濒临技术性破产的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改,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力促人民币成功入篮。

而在2002年年底接掌央行之前,周小川曾执掌国有商业银行,担任过中国证监会主席。他还两度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同时,现任秘书长周文重任期已满,也不再担任该职,并推荐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担任该职。

会议议程分七项,包括:

1、新任中方首席代表暨论坛副理事长宣布会议开始;

2、选举理事长,理事长选举产生后,由新理事长主持会议;

3、理事长简短致辞,审议秘书长人选并任命新秘书长;

4、审议关于邀请离任理事和其它知名人士加入论坛咨询委员会的决议;

5、听取并审议秘书长关于论坛今后工作的报告;

6、其他事宜;

7、全体理事合影等。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