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日本的教训不能在中国发生,严格管制中企境外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9 18:19

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发言称,因为有日本的教训在前,所以中国的货币当局对企业境外投资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制措施。

至于“日本的教训”,李扬解释道,30年前,日本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由于该国内部投资机会少,大量日本人带着美元赴美投资。

“(他们连)帝国大厦都买了,当时看报道说,在美国人心脏上插了一把刺刀”,李扬笑称。

观察者网注意到,最终,这些日本企业将洛克菲勒中心、圆石滩高尔夫球场和帝国大厦等均折价卖给了美国公司。

李扬表示,中国货币当局对海外地产业投资采取了管制措施,但不可能完全制止,“香港有很多渠道可以转移资金。但我们不应该让日本的悲剧在中国发生”。

事实上,多家中国企业今年仍逆风进军海外地产市场。

其中,2018年至今,仅在英国,就有碧桂园、保利地产、钱唐控股、鑫苑置业、中国银行等企业的身影出现在伦敦的地产项目中。他们中的部分还收购了现有的不动产。

以下为文字实录:

问:外管局和央行要求不鼓励中国创新产业企业去境外投资,但是目前这个趋势还是存在,比如伦敦的模式就是多家中国的房企在投资,对于中国企业的境外担保境外贷款规模的问题您怎么看待?目前有没有可披露的数据?

李扬:如果外管局没披露的话我也没有数据可以披露。这个事情确实值得关注,因为有日本的教训在前,30年前日本情况跟中国现在情况相近,因为它成长为世界第二,国内很多外汇储备,国内储蓄率很高,国内投资机会少了,大量日本人带着美元到美国、欧洲投资,帝国大厦都买了,当时看到报道说在美国人心脏上插了一把刺刀。

现在中国很多房地产企业也走了这条老路,我们当局注意到这个之后及时制止了。当然不可能完全制止,因为中国资金外流有很多渠道,官方并没有完全管得住。

中国有个香港,香港就有很多渠道,很的地方是可以转移资金的。我想这个事情我们不愿意让日本的悲剧在中国发生,这就是中国的货币当局之所以采取比较严格管制措施的原因。

责任编辑:尹哲
视频新闻 海外投资 中国企业 房地产 博鳌论坛 当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