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林董事长周伯云自首,平台涉及金额或高达百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2 16:37

【文 观察者网产经频道/张珩】又一家百亿互联网金融巨头倒下了。

4月10日晚间,据多家媒体报道,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善林金融突然出事,上海公司总部被封。到了11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警方官方微博消息证实,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投案自首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P2P信息分享、咨询服务、投资贷款、理财交易于一体的大型互联网金融集团。据每日经济新闻11日报道,善林金融核心线上平台共三家,分别为善林财富、善林宝、亿宝贷,4月10日待还余额总计近30亿元。雷锋网表示,其财富管理规模可能达到100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善林很喜欢大规模投放广告,2016年,善林金融宣布和中国女排正式合作,成为女排的赞助商,并且曾经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广告。

善林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的广告(图:网贷天眼)

业内人士:可能是风控问题,P2P平台风控普遍不利

目前上海警方并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但可能出事的原因是什么?

为此,观察者网采访了业内资深从业人士,该匿名人士表示,P2P行业内从小公司到大公司都有一个关键性问题——风控缺失。

P2P以大规模小贷为主,对于风控的要求格外高,但是大部分的P2P公司无力搭建合格的大数据风控平台,依然使用人工筛查,即使是行业内资深公司也往往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风控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风险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善林金融的官网依然可以打开,在官网首页的公司简介中,善林金融自称始终把风控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致力于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内部员工:突然出事,所有人都非常震惊

同时,观察者网也联络道了善林金融(上海)的一位内部员工,该员工表示,公司9日资金依然正常到账,但是10日就突然出事。

该员工说,据他所知,公司并没有出现“无法兑付”的状况,所有人都对被查封感到震惊,目前都在等待下一步通知。

前因回顾

据每日经济新闻先前报道,4月10日上午11时许,上海经侦进入善林金融总部调查,先后控制了人事部、会议室、高管室等。同时禁止员工使用手机和电脑,并带走了相关人事资料、技术资料等相关资料,直到下午6时许才结束。

10日晚间,有工人将大量的打包好纸箱从善林金融的办公场所内运出。到了4月11日,善林公司上海总部被查封,有少量人员值守,办公区域内已没有太多东西、大多搬空。

装满资料的箱子被运走(图:每日经济新闻)

另据上海浦东新区警方官方微博4月11日消息,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于4月9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公司和董事长周伯云情况复杂

据观察者网通过“天眼查”发现,善林金融和其董事长周伯云的经商关系极为复杂。

资料显示,善林金融集团旗下续存、注销的分支机构多达658家,先后3次遇到法律诉讼。4次遭到行政处罚。

并且4次行政处罚中的3次是有关于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和侵犯消费者人格尊严和人生自由获得的消费者个人信息。先后被罚款85万元。

善林金融遭遇的3次主要行政处罚(图: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善林金融的董事长周伯云在42家公司中担任了职务。另外据业内平台“网贷天眼”透露的信息,周伯云除了拥有善林金融旗下三大平台以外,还与其他多家互金平台关系密切,比如比如微美贷、找理财网、雪橙金服、广群金融、意真金融等等。

图:网贷天眼

另外,天眼查显示,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周边风险多达60条,其中大部分和一家由他担任大股东的“天津佳伦宏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有关,该公司曾多次因房屋合同发生纠纷,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老赖)。

图:天眼查

最后,据雷锋网11日报道,2017年10月,一份落款为环翠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代)的《风险提示》中指出,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涉嫌违反相关管理办法,不具备从事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经营资质。当是时,善林金融方面回应称,由于企业合规转型的进度并未跟上当地政府的要求,公司将逐步取消关闭线下门店(或转型线下门店),转型线上。不过,一位善林金融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仍有线下营销,但在互联网金融广告严格监管下,只能印上公司名称和自己的姓名电话去找新的投资人。

今年3月底,还有一位一名自称是前员工的网友向自媒体爆料称,善林金融靠“借新债还旧债”的形式维持着,同时,虚构借款人信息,购买偏远地区身份证伪造债权列表信息,欺骗投资人。

善林金融董事长周伯云@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互联网 中国金融 网络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