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触及33年以来低点,香港金管局投入32亿港元维持汇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3 17:42

4月12日晚间,自进入3月以来就一路走低的港元兑美元汇率,终于跌到了33年来最低点,触发了7.85“弱方兑换保证”线,随后从当天晚间开始,香港金管局大举入市,支撑港元。

今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媒体见面会时表示,自港元触线以来,金管局共计两次出手买入32.58亿港元(26亿人民币)。金管局已经为应对资本外流做好了准备,银行系统有充足的流动性,预计香港利率水平将渐进上升。

香港金管局表示,因为美元近期持续加息,导致港元和美元之间巨大的利差形成了套利空间,引发了资本外流。

从长期来说,香港政府拥有4435亿美元的外汇“弹药”,总资产储备高达1.83万亿美元,香港有能力打赢汇率制度保卫战。

美元兑港币一个月来一路走高

金管局:流动性充足无需担心,将逐步加息

所谓“弱方兑换保证”是香港金管局在2005年5月创立的“联系汇率制度”,该制度规定,港元兑换美元设定为区间调控,区间为7.75-7.85之间。当港币突破7.75时为“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会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使港币下跌。而当港币跌破7.85美元时,则会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买入港元,卖出美元,确保港币升值。

但是直到12日晚间,香港才在13年来第一次面临“弱方兑换保证”。

李志达在今日早间的见面会上还表示,已经为了应对资本外流做好了充足准备,银行的流动性充足,香港金管局也预计,香港利率将随美元一起逐步上升,有债务的人士需要管理好利息成本。

李达志@视觉中国

为何港元下跌?

理论上来说,货币贬值往往意味资本不看好一个经济体的前景,选择抽身而退。但是据中新网今年2月份报道,香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2017年增长达3.8%,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测,也高于过往10年年均2.9%的增长率。

另外在今年3月份,香港文汇报称,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经济研究部主管薛俊升在当月报告中指出,香港经济前景乐观,上调18年GDP增长预期到3.3%,比先前悲观的2.8%高出不少。

那么在经济强势的情况下,为何港元走弱,金融时报13日表示,近期走软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和香港的利率走势出现分化。逐渐上升的美国利率使其与香港的息差达到10年来最大水平,压低了港元。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收紧货币政策,以及中国内地银行体系内的过剩流动性,加剧了美国所用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之间的差距。

另外早在今年3月,香港金管局就预测到了这种局面的发生。3月16日,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媒体见面会上称:“目前港元转弱只是过去十多年流入的资金重新流出,香港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市场毋须过分担忧。”同一时间段,陈茂波也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当美国加息时,我们亦估计会有一些资金会流出,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有准备,无须担心。其实有部分这样的游资流出,对我们是好的,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更理想。”

从“人无贬基”到“港无贬基”

2017年,金融界流传着一个经典词汇“人无贬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这次,在最坏的情况下,港币有没有贬值的空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港无贬基”。

根据香港金管局透露的数据,今年2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高达4435亿美元,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南华早报的测算,加上香港政府的财政储备等,香港当局的储备资产达到了惊人的1.83万亿美元。有如此大规模的储备在手,香港当局绝对拥有充足的“弹药”,打赢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的保卫战。

是否可以考虑改变定住美元的策略,挂钩人民币?

此次港元下跌又让一个老话题再度被提起,香港是不是应该改变盯住美元的策略,挂钩人民币?

对此,李达志表示,金管局过去已经提供过详细的陈述。去年初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曾称,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条件仍未成熟,机会暂时不大,在过去逾30年在多次金融危机中,经验证实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稳健可靠,因此香港毋须也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汇率 港币 救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