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美掐架,人民币成了投资者安全避风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3 13:45

【文/观察者网 王慧】据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最近美俄对峙、关系恶化,投资者们不得不给他们的资本选择更加安全的地方,中国最近便出现了大量的投资流入。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投资的避风港。

上周,市场调查机构TS Lombard的首席新兴经济学家拉里•布雷纳德(Larry Brainard)向彭博社表示,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在美俄关系恶化之际,中国资产大幅增加。

彭博社对拉里•布雷纳德的采访视频截图

金融市场在线交易服务公司Grand Capita分析部门负责人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Sergey Kozlovsky)告诉俄罗斯RT新闻,人民币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之际成为一种保护资产是因为,中国政府通常对这种冲突持中立态度。

他说:“中国市场的本周的动态确实证实了避风港的观点。在紧张的局势缓解之后,投资者们开始部分撤出中国证券市场,回归比如说,俄罗斯资产。在卢布和俄罗斯股市近期崩盘之后,俄罗斯资产看起来更加有希望。”

网络券商Amarkets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Artem Deev 表示,人民币目前是外汇储备中最具吸引力的资产之一,他也预计人民币会成为避风港。

“毕竟,中国人民银行成功地获得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地位。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表示,将人民币纳入轨道是不够的,让它获得支持才是最重要的”,他告诉RT新闻,“就在几周前,中国又取得了另一项突破,启动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和黄金期货合约。

这一突破将鼓励投资者逐步用人民币储备取代美元储备,这不可避免地让人民币获得了支持。

Deev认为,这才是人民币获得避风港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RT新闻推特截图

俄媒称,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上个月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这对于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ESPO)出口原油的俄罗斯企业将大有好处。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15日报道,如果人民币原油期货取得成功,俄罗斯经ESPO出口混合原油的价格与中国的人民币计价合约挂钩,将给俄罗斯混合原油的价格带来有益影响。据悉,受益于新的期货合约,俄罗斯石油生产企业的年收入可能额外增加4.4亿美元。

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与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一起纳入特别提款权(SDR)。SDR是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机构定义和维持的补充外汇储备资产。

将人民币纳入其中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步骤。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子货币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元和欧元。

4月11日,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判断,2018年一定是中国资本流入大年。

朱民表示,对亚洲来说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开放整个服务业、制造业,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进口,这是一大利好。

今年10月我们要在上海召开进口博览会,这赢得了很多人掌声。

从经济学来说,推动经济发展的是总需求,中国现在成为了全球总需求的领军人物,中国消费规模跟美国差不多大。

我们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推动需求的发展,进一步扩大进口,特别是进口和人民相关的特殊产品,主要进口国外的产品,这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同时,中国不以贸易平衡为目标,所以今年中国的进口会上升,外资流入中国也会上升,中国的资本流出去也会上升,所以2018年是中国的一个国际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人民币 美元 投资 跨境资本 境外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