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买新房3年不能转手,大半省会已限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08 13:19

《哈尔滨日报》8日报道,哈尔滨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根据规定,自即日起,在主城区6区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不包括二手住房)的,自网签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通过司法裁决、直系亲属间赠与、继承等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不受该款规定限制。

此外,通知还提及,哈尔滨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在延续现有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同时,将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0.5调整至0.4。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 2018年3月哈尔滨楼市均价9876元/㎡,同比去年上涨15.73%。2018年第一季度冰城房价整体表现亮眼,同比涨幅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哈尔滨新建商品房房价环比、同比均出现上涨,涨幅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列。

过半省会城市住房限售

近年来,限售成为各地楼市“常态”。

观察者网整理统计,截至目前,在内地省市区中,只有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或首府城市)尚未限售:天津、合肥、呼和浩特、银川、西宁、拉萨、乌鲁木齐。其中,天津、合肥均有限购措施。部分非省会城市,如青岛也已推出限售措施。

限售特征:新房限售实际周期均在5年左右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称,各地限售政策略有不同。大多没有规定时间表,少数城市如贵阳表示试行1年,南宁政策有效期为5年。

从限售对象的主体看,除了北京、上海,还有杭州明确限售对象仅为企业,提出企业购买杭州限购区域住房需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其他城市也多对居民和企业售房设置了不同的“禁售期”。

从限售年限的差别看,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城市限售政策均要求在限购区域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3年内不得转让。各地根据情况不同,有的城市对新房和二手房均有限制,如成都、广州、西安等;有的则只限制新房转让,如贵阳等。有的城市对外地户籍居民限售,如福州;有的则对二套房限售,如海南省各城市。

从划分限售年限的标准看,大多数是以取得不动产权证来划分;一部分是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如石家庄、沈阳、成都、西安等,通常限制5年左右。

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3年,看似较短,但如果购买的是新房,整个交易周期也至少需要5年左右。中国新闻网援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的分析称,由于限售城市很多还是以新房交易为主,从签约到拿到不动产证普遍需要一两年时间,加上2-3年的禁售期,“转手”周期明显被拉长。

“事实上,限售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使得购房者必须要以自用为目的配置资金。按照4-5年的交易周期,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张大伟直言。

新华社也分析称,现在在限售城市购买新建住宅,可能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可能再上市交易。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限售明显打击了投机投资需求,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影响了炒房者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对于加杠杆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奕含
房地产调控 房地产 楼市 楼市调控 哈尔滨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