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予日本2000亿RQFII额度投资中国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18-05-09 18:08

新华社9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表示,新形势下,中日双方应结合各自经济发展需要,加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财政金融、共享经济、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双方已就尽早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达成原则共识,这有助于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促进投资便利化。中方同意给予日方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支持日本金融机构积极通过RQFII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中方对在东京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持积极态度。

RQFII(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对RQFII放开股市投资,是侧面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图片来源见水印

另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4日,累计批准196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得可投资总额度6148.52亿元,较上月减少5.1亿元。

数据显示,4月有一家境外机构首次获批RQFII额度,为英国的海克利尔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额度为6.9亿元,但英国Insight投资管理(环球)有限公司的12亿元投资额度被取消,导致4月整体额度较上月减少5.1亿元。

2017年境外机构RQFII投资总额度累计增加765.87亿元,共有19家境外机构首次获批投资额度。

2017年,香港地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可投资额度从2700亿元提高到5000亿元。截至2017年末,1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额度,共计人民币1.74万亿元。

目前,香港地区的5000亿元RQFII额度仍为最高;美国以2500亿元的额度排在第二,韩国获得1200亿元额度,新加坡RQFII额度为1000亿元;英国、法国、德国分别获得800亿元额度,爱尔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智利、匈牙利、马来西亚、阿联酋以及泰国分别获得500亿元额度,卡塔尔获得300亿元额度。

责任编辑:奕含
李克强 日本 RQFI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