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在即,酷派携“专利侵权”要求小米停售热销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1 17: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小米上市在即,酷派来踢馆了。

自小米5月3日向港交所申请IPO以来,酷派已连发两份公告,就专利侵权一事,要求小米停止生产和销售MIX 2、红米Note 5等旗下热销手机。今天,酷派在香港举行媒体沟通会表示,接下来,酷派仍然将聚焦国内,向小米维权

在媒体沟通会上,酷派首席知识产权官张娜介绍称,酷派在2014年开始多次向小米发送警告函,内容包括指出小米及销售小米系列手机涉嫌侵犯酷派专利权的有关事宜,提出友善协商处理,但小米采取忽略态度。

张娜表示,针对小米侵权,目前已经立案7个案件,6个在深圳,1个在江苏。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5月3日刚刚提交赴港IPO申请。

针对酷派方面的专利侵权指责,小米方面今天回应称,已经注意到了酷派于2018年1月12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但对2018年5月10日酷派公告其向审理法院申请诉中禁令一事,小米方面截止目前并未收到法院的任何通知。

小米表示,“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各手机机型行如常热销”。

与此同时,小米还指出,酷派主张权利的几项专利的稳定性如何有待商榷,小米已经针对酷派主张的几项专利提交了无效请求。期待此事在法律框架下有一个公正的解决。

观察者网注意到,酷派5月4日、10日连发两份公告披露,已先后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小米停止生产和销售红米Note 4X、小米6、小米Max 2、小米Note 3、小米5X、小米MIX 2、红米Note 5、红米5 Plus一共八款手机。

酷派10日公告截图

事实上,酷派对小米的诉讼开始于今年1月。

当时,酷派发布公告称,小米侵害其三项发明专利权,包括“移动通信终端的协同方法及其界面系统”“终端和应用程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法”发明专利权等,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请求法院判定小米停止侵权行为以及赔偿相关经济损失。

小米方面则回应称,公司法务部尚未收到诉讼通知。酷派集团描述的侵权事实既不明确,所涉及的三件专利的争议尚有待商榷。目前小米公司已与微软等平台达成合作,增强自身研发投入。

根据酷派方面的描述,目前酷派在全球申请了10000多项专利,而这对酷派来说无疑也是一块可观的资产和变现的可能。

鉴于小米正值赴港上市前夕,酷派此次选择将沟通会放在香港也引发了外界对其究竟是为了维权还是碰瓷的讨论。

责任编辑:尹哲
手机 智能手机 小米 港股 专利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