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业IPO批文过会,A股将诞生市值最大科技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2 15: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证监会11日晚间发布公告,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工业)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巨无霸”即将登陆A股市场,富士康工业有望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图自证监会微博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富士康工业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闯关用“光速”,富士康又要破纪录

在此前的IPO审核流程中,富士康工业已经创造了一个记录。今年2月1日富士康工业递交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证监会公布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2月22日,富士康工业招股书就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3月8日下午,证监会宣布富士康工业首发招股说明书通过。

图自证监会官网

从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富士康仅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此前A股IPO申报的平均等待时间是1.79年(673天)。

然而,外界对于富士康工业的冲击A股市场的超快速度多有质疑。原因在于,《证券法》规定,持续经营未满3年的公司不能够登陆A股市场。对此,招股书也特意在“重大事项提示”之中提到,富士康工业已就此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

这意味着富士康工业的上市之路上,最大的一块障碍已经被搬走。而如今的富士康工业,望眼于打破“A股科技公司市值”的记录。

要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富士康工业上市后的市值必须达到超过3400亿元这个级别。但富士康工业似乎已经达到了这个要求。

根据富士康工业提供的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3545.44亿元,2016年已上市的公司中仅13家超过这一体量。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14.00%,归母净利润CAGR为5.16%。2015-2016 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28.00亿元、2727.13亿元和3545.4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

图自华尔街见闻

目前A股市场上市值最高的两家科技类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以及360,它们在2016年的营收分别是320亿元和99亿元。至少从营收上看,富士康工业的规模要远超这两家公司。再以整个A股市场来看,富士康工业2016年的收入也足以排在前15名。

此外,富士康工业272.53亿元的IPO募集金额,将成为继2015年6月国泰君安以来最大的IPO,可以排到A股历史IPO募资金额的第11位。若成功打入A股,富士康工业更将加冕“A股募资额超200亿元的唯一科技企业”。

富士康系内部竞争将日益凸显

另一方面,如果富士康能够成功登陆A股市场,那么这将会进一步扩充富士康系在大中华区资本市场的领域。

目前来看,富士康集团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鸿海精密,以及在港交所上市的富智康。

两家公司之中,鸿海精密是富士康集团的母公司,也是富士康集团的主体所在。这次富士康工业的上市,就是将鸿海精密之下的三块业务剥离出来,注入富士康旗下的一家名为“福匠科技”的公司,并在A股单独寻求上市。

图自腾讯

至于富智康,则被认为与富士康工业存在着同业竞争的情况。对此,富士康工业的招股书中对此回应称,富智康与富士康工业生产并销售的手机部件面向不同的品牌客户,前者面向内地,后者面向海外客户。

此外还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的。富士康集团旗下的两家巴西公司,分别从事着机顶盒、线缆模组的生产与销售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服务器和主板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底,富士康工业决定扩张其在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富士康工业之间的同业竞争冲突问题,将难以避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富士康 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