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公司债务缠身欠六千万 雄安一块地救了它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13 11:03

《齐鲁晚报》5月12日报道,30多起官司缠身,名下土地遭到28轮查封,遇到这样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怎么办?近期,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即将执结这样一起案件,由该院联合当地法院将临近雄安新区的这宗土地进行评估拍卖。根据评估,这宗当初800万元取得的土地的价值约1亿元,被拍卖后,被执行人的六千余万元债务将一笔清偿。

官司缠身,欠债后法院没“敢”考虑公司的这块地

2016年济南某融资公司与德州市民张某签订了一份《委托担保合同》,同意为张某担保向某贷款公司借款200万元,用于张某公司的经营发展,贷款期限3个月。在签订《委托担保合同》的当天,山东某农牧公司、某种苗公司分别向该融资公司出具了《反担保函》,同意为张某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签订《反担保质押合同》,向该融资公司提供公司股权质押反担保。之后,贷款公司向张某发放了这笔借款。

但2016年9月22日,该笔贷款到期,张某无力偿还,该融资公司为张某向该贷款公司代偿本息共计212万元。

2017年10月,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山东某农牧公司、某种苗公司自愿为张某的债务向济南某融资公司提供连带反担保,应对张某上述支付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判令两公司限期内向该融资公司偿还本息、违约金及利息损失。

案件宣判后,两公司迟迟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2018年2月22日,融资公司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济南历下法院承办法官张维红接到这起案件后,立即查询被执行人的具体信息,经查,被执行的两家公司均已资不抵债,银行债务缠身,无力清偿欠款,且被执行人农牧公司在济南还牵涉其他3起纠纷,累计欠款1200多万元。

经深入调查得知,农牧公司名下有一块地皮,“几年前农牧公司以800万元通过司法拍卖渠道取得的”。这本应是好事,可问题是:由于该农牧公司在当地涉嫌多起债务纠纷,这宗地块已多次被法院查封,如果历下法院继续查封这宗土地,属于轮候多起查封。所以法院在诉讼伊始,进行诉讼保全时,就没有考虑对这宗地查封。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靠近雄安新区,预计每亩土地百万元以上

但考虑到这起案件暂时确实没有其他执行线索,张维红决定对这宗地调查清楚。3月27日,她赶往德州市国土资源局,查询这宗土地的具体查封情况。

让张维红没想到的是,她刚提及这块地皮,工作人员立马皱眉:这宗地皮已无查封必要。“仅凭记忆,这宗地已被当地及外地多家法院查封不下20次了”。原来,公司已有30多起案件缠身。

了解到这一情况,张维红依然建议工作人员将该宗地的全部材料取出来,亲自审查。打开厚厚的卷宗,她看到这宗地皮遭到28轮查封,涉案标的总额为6000余万元。

但这宗土地靠近雄安新区,目前已被划入京津冀经济圈,就在2017年,临近的一块地曾以每亩100万元的价格卖出。

张维红算了算:这宗地如果现在被评估拍卖,价格将不会低于100万元/亩,虽然查封较多,但涉案标的额仅6000余万元,还有剩余空间。于是,她决定轮候查封该宗地。

评估价值一亿元,全部债务将得以清偿

回济南后,张维红联系德州当地人民法院,双方商定共同将该宗地进行评估拍卖以清偿全部欠款。4月18日,这宗地经法院依法评估后,评估价值约120万元/亩,80亩地合计约9600万元,再加上地上物的补偿,该宗地目前价值约1亿多元。“也就是说,这宗地被拍卖后,所得款项不仅可以使其所负债务得以全部清偿,而且,当地法院及济南法院多年难以执行的案件将得以顺利执结。”

随着评估完成,不久后,这宗土地将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依法拍卖。“拍卖款将被划到首查封法院账户,按照查封的先后顺序进行清偿。”

张维红说,这起案件的启示意义在于,执行的时候,不能被多轮查封所迷惑。一般情况下,法院在发现土地被多轮查封后,往往选择不再进行轮候查封,“认为查封意义不大”。但这起案件提醒,应细算查封标的,根据形势、政策估量标的物的价值。

责任编辑:奕含
河北 雄安新区 山东 土地 欠债 德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