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线路获批复 沿途设8车站

来源:新华社

2018-06-05 20:12

据新华社5日消息,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新建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全线初步设计的批复》。作为首条民资控股的高铁线路,杭绍台铁路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

杭绍台铁路全长269公里,去年已有部分动工。

根据批复的公示内容,新建的杭绍台铁路起于绍兴北站,沿途经过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后到达台州中心站,然后继续南下,终到温岭。

新建正线全长226.556公里,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并在绍兴北站东侧的镜湖线路和温岭站分别与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接轨。

全线设绍兴北站(既有站)、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既有站)、台州中心及温岭(既有站)等8个车站。

其中,东关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和台州中心站4个站点是新建的。

该线路建成后,浙江嵊州、新昌和天台三县市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特许经营期30年

据第一财经2017年12月28日报道,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由复星牵头,宏润建设、平安等民营企业参与的民营联合体于2017年9月11日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

图源:第一财经

报道称,项目预计总投资40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民营资本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实现控股地位。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示范项目,杭绍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是国内沿海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集路网、城际、旅游及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为一体的客运专线铁路。

另外,作为一种新型项目融资形式,PPP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根据"PPP项目投融资方案",在社会投资人选择确定后,将由民营资本、中铁总公司、浙江省交投集团、沿线地方政府共同出资成立SPV公司(特殊目的公司),即日后的"业主"。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民营资本"绝对控股"。该项目合作期为34年,其中预估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对此,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此前解读认为:该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路市场化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她表示,这个项目是中国非常重大的一个示范项目,意义深远。它具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第一,它是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项目。2005年和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鼓励民间资本拓宽投资领域的政策文件,该项目是文件精神的落实和体现。

第二,它是国务院相关部委促进PPP落地的一个重要体现,财政部、发改委有一系列的文件精神,鼓励使民间资本进入到包括铁路在内的重大投资建设运营当中去,铁路项目也是国务院相关部委的政策文件鼓励和支持PPP项目落地的一个重要示范项目。杭绍台项目采用PPP的方案,采用PPP的评估方式,采取PPP的运作模式,是真正意义上让社会资本进入到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个示范项目。

第三,它对于真正促进铁路的市场化,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铁路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对垄断的状态,杭绍台项目真正地吸引到了社会资本,这个P是一个“Private”的主体,这对铁路改革,对铁路从民间资本当中如何更好地运用铁路项目、如何更好地进行土地和商业开发,对铁路产业发展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和示范作用。

浙江省内不通铁路的县城又少了

这条铁路,对于浙江省内的不少县城来说,意味着大变化。

这其中,绍兴,新昌、嵊州位于南部山区,历来交通不便,两地的客货运输全靠公路,运输成本高、时间长,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杭绍台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将为新昌、嵊州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坐火车出行的愿望。

同时,还将推动两县市与沿线城市经贸交流,加快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步伐。

对台州而言,杭绍台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将结束天台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并拉近与省会城市的距离,促进天台旅游业的发展,使天台变成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

同时,台州到杭州耗时有望缩短至1小时内,这将推动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步伐。

对温州而言,杭绍台城际铁路项目建成,温州到杭州的时空距离缩短,温州到杭州的时间将缩短至2个小时内。

而对杭州来说,今后坐高铁去省内各地省时又方便,而走向全国各地的铁路也将四通八达。

责任编辑:尹哲
高铁 民营资本 浙江企业 浙江 观察者头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