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阿根廷想起了2015年中阿货币互换协定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8-06-06 18:57

华尔街见闻6月6日报道,在足球场上风风光光的阿根廷却在世界经济的赛场上“哭哭啼啼”。

面临货币贬值至历史低位、基准利率高达40%、通胀率高达两位数等种种恶性局势,阿根廷政府打算找外援、求贷款。但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关键时刻,阿根廷想到了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称,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马科斯·培尼亚(Marcos Peña)透露,该国正在与中国谈判,希望借助两国央行在2015年7月达成的货币互换协议,争取让中国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外国贷款机构提供的一揽子援助。

“我们有前任政府留给我们的与中国之间的互换协议,它仍然有效,我们会试图扩大其规模。”培尼亚表示。

阿根廷上月向IMF求助,不过官方始终未透露具体的规模。金融时报援引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称,或为300亿美元。


阿根廷比索

中阿关系

中国与阿根廷之间已多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早在2009年,两国就签署了一份3年期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02亿美元。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阿根廷期间,两国签署涉及文化、农业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19项协议,还协商了一份新的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700亿人民币或900亿阿根廷比索,当时相当于110亿美元,协议期限3年,年息6-7%。该协议于2015年7月正式达成。去年7月,该协议获得三年展期,总规模为阿根廷央行总储蓄的21.9%。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价值1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图自新华网

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卡皮塔尼奇在2014年习近平出访期间称,中阿货币互换协议意味着中国为阿根廷打开了一条提供贷款的渠道,反之亦然,这有助于保证阿根廷外汇储备流动资金的稳定性。

媒体当时报道,自2011年以来,阿根廷出口疲弱,资本外流严重,美元极度短缺,阿根廷政府已经很难通过合法贸易来用比索换取美元。

在出口收入疲弱及阿根廷比索走势艰难导致阿根廷外汇储备承受重压之际,货币互换可使阿根廷提高外汇储备或以人民币支付中国进口商品的费用。

阿根廷在拿到钱后有两个选择:要么在香港或伦敦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者将这些人民币作为央行的储备货币的一部分。

今年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习近平称,愿与你一道继续引领双边关系发展,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阿根廷外长福列在当地时间5月20日与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谈时表示,同中国合作,一切皆有可能。希望扩大阿根廷农牧业产品对华出口, 并在能源、矿业、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阿方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方面与中方有高度共识。

王毅在当地时间5月22日与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总统府会见时表示,作为阿根廷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同阿方加强在贸易、投资、核电、能源、旅游等方面合作。

针对阿根廷近期爆发的比索危机,原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个月下旬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大家都知道有一首歌叫《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我们衷心希望阿根廷不会再一度‘cry’了。”

而对中国来说,互换额度亦可以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投资于外国主权债券,支持中国的外出多元化。

求援IMF:唤醒痛苦的记忆

对于阿根廷而言,求助于IMF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

很多阿根廷人将这个国家2001年的经济危机归咎于IMF。当年阿根廷爆发1000亿美元债务违约,之后他们向IMF求援,IMF随即介入该国事物,此后阿根廷爆发严重经济危机,导致数以百万计人陷入贫困。

路透社援引一些反对派政治人士和活跃人士表示,担心IMF拟定的协议会要求实施痛苦的财政紧缩举措。近期,布宜诺斯艾利斯爆发反对IMF的抗议活动。

此外,寻求IMF救助或许将令总统马克里在选举中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阿根廷金融部长卡普托5月中旬称,除了IMF协议外,阿根廷还可能获得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融资。

责任编辑:奕含
阿根廷 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