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吉利43亿元竞得动车网络公司49%股权,将联合运营高铁WIFI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07 17:07

继首条民资控股高铁线路获批后,又有民企成功进入高铁领域。

腾讯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6月6日联合宣布,双方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司”) 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标的评估结果为30.49亿元,转让底价为30.49亿元,交易价格为4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吉利控股占股39%,腾讯占股10%,中铁总公司占股51%。

公开信息显示: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营业期限为20年。中国铁投持有动车网络100%股权,而中铁总又持有中国铁投100%股权,也意味着动车网络是中铁总旗下的公司。

同时,动车网络是中铁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表示,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了WIFI信号的全覆盖,今后要推广到全部的高铁上。

2018年年初,中铁总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工作会议上提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中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曾介绍,此次股权转让,是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引入并发挥社会优势资源,努力提高铁路WiFi运营服务水平。

第一财经报道,腾讯与吉利控股的联合体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经验,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将携手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对于动车网络未来的发展,腾讯作为投资方将投入连接、内容、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资源,与吉利控股一起推动面向旅客的智能高铁建设。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此前,在招标过程中,该股权转让项目就引起了多家互联网企业的较大兴趣。

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该项目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腾讯、吉利)快速获取新增的大体量用户流量入口,另一方面是进一步融入国有资产社会化改制的良好机会,这相当于他们不仅能获得流量增量的红利,同时还能收获国企改革红利。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认为,中国铁路具有非常大的人口流量,通过提供高铁WiFi服务,最为关键的是控制住了信息入口。对于企业来说,对用户未来的支付方式、信息引导等都会产生影响,有利于推广它们企业的增值服务。以移动支付为例,通过控制入口,未来个人在乘坐高铁出行的过程中,从买车票、旅途消费、达到目的地后的消费等都将可能会在不自觉中优先选择它们的支付方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需要注意的是,公众的隐私怎么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在多大程度上被这些信息服务商开发再利用,也需要引起关注”王健说。

高铁将加速进入WiFi全覆盖时代

对于经常出差的马林(化名)而言,最难熬的就是旅途中的时间,尤其是独自坐高铁时,感觉十分无聊。

马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火车上手机信号不稳定,手机上网经常断网,非常不方便,如果要坐较长时间的火车,只能自己提前在手机里下载一些电影,靠这个打发漫长的旅途时光。

实际上,高铁覆盖WiFi已经开始逐步实施,去年6月,“复兴号”在京沪线运营,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已经实现了WIFI信号的全覆盖,有600M的免费流量上限,但必须先下载相应APP。记者从列车时刻表了解到,从北京至上海,乘坐复兴号大概需要四个半小时左右。

对此,曾体验过该高铁网络的白领周军(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上网比较麻烦,先要下载APP,而且还有流量上限限制,APP里面也有一些自带的免流量电影、电视剧等影视内容,但是,可选择的比较少,一般都是选择联网看其他的内容,网速并不快,也会经常出现卡顿的现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军认为,相对于飞机,乘坐高铁感觉更舒服。但要是坐超过5小时的高铁,不如选择坐飞机,主要是高铁上没什么可消遣的,上网也不是很方便。

王健认为,虽然当前高铁WiFi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相对而言,自己已经感到很满足了,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

“随着腾讯、吉利控股等企业加入进来之后,未来高铁WiFi的覆盖速度会进一步提速,通过这些商业公司的参与,会极大地调动积极性”,王健说,未来高铁WiFi肯定会构建成一个大的网络,网速、稳定性等方面都会明显提升。

据腾讯科技报道,动车网络的产品上线后,除了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动车组WiFi接入体验,还会进一步拓展休闲文化娱乐、内容资讯、商旅办公、特色购物、联程出行等增值服务。未来还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的需要。

2017年,中国动车组累计旅客发送量17亿人次。随着高铁基础设施和车辆设备的发展,用户对于高铁服务,包括稳定、高效、全面的移动网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责任编辑:奕含
腾讯 腾讯控股 吉利 高铁 高铁列车 WiFi WiFi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