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险守2900暴跌3.8% A股重演千股跌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9 16: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截至19日收盘,沪指收报2907.82点,跌3.78%,成交额2412亿。深成指收报9414.76点,跌5.31%,成交额2325亿。创业板收报1547.15点,跌5.76%,成交额684亿。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沪指收创2016年6月以来的新低,单日跌幅为逾四个月最大。

多只挣扎在跌停边缘的个股午后不堪抛售压力。大市跌停个股数目午后迅速扩大,A股再现千股跌停。

第一财经 图

收盘前半小时,部分“中”字头个股尾盘拉升。中国动力、中国核建、中国化学、上海石化、中国交建均出现大幅波动,最终全部翻红收涨。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建筑亦现类似波动。

多只市值庞大的银行股收盘前翻涨,其中中信银行收涨1.12%,工商银行收盘上涨0.70%,交通银行收涨0.33%。

大市其他为数不多的上涨力量,来自农业、建筑、餐饮板块。其中,农发种业全天涨停,丰乐种业涨停。

跌幅榜上,语音技术、钛白粉、特钢、通信服务以及自由贸易港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1.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6月15日晚间,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500亿美元商品清单涉及1102种产品,包括了与中国制造2025年战略计划有关的产品,以支配将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特朗普还表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例如对美国的商品、服务或农产品施加新的关税,美国将追加额外关税;提高非关税壁垒;或对美国出口商、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采取惩罚性措施。

中方也立即作出回应,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

6月16日凌晨,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拟对涉及自美国进口额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涉及商品包括原产自美国的农产品、汽车、水产品,以及自美国进口的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其中提到,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

新华社时评文章表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美国近期抡向不少国家,大有重燃贸易战火之势。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失信于人,输了世界,这种以邻为壑的不义行为,理应遭到全世界的联合抵制。

另外根据新华社和中新社消息,多国专家强烈批评美国这种反复无常的无信之举。美国多家美国商会、行业组织、企业等也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15日做出的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并呼吁美中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分歧。

2、中兴通讯再起波澜

6月19日开盘前,本已尘埃落定的中兴通讯事件再起波澜,根据媒体消息,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恢复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法案。

受此消息影响,中兴通讯A股6月19日延续一字跌停,早盘截至11点超过577万手跌停盘封死盘面,按照20.54元股价计算,有近200亿市值的股票在排队卖出,但成交量却极为有限,截至11点,中兴通讯A股成交额仅1300万元多点。连续4天中兴通讯A股市值已跌去近370亿元。

3、小米CDR上会延迟

另外,备受关注的小米公司CDR也在今天早间宣布延迟。

6月19日一早小米官方微博即发布消息称,公司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为此,公司将向中国证监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的CDR发行申请。

机构观点:

华泰证券:

从消息面上来看,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势必会影响股市的整体运行。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并没有走出困境,大盘将考验3000点支撑,但是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担心,该位置一旦跌破,势必会引起场外资金的关注,届时短暂的反抽行情还是可以有的。

中信证券:

今天市场都集中关注3000点的重要性。第一个原因是跌破容易引发场外抄底资金的介入;第二个原因就是上周五已经下跌放量,说明抛盘已经出现,势必加速市场筹码换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破不立,破了反而好,再加上目前市场已经“全部看空”,物极必反肯定会来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沪指跌破3000点是空头陷阱

李大霄认为,沪指跌破3000点是暂时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处于3000点之上的,后面随着市场的发展将会慢慢恢复。从核心资产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低估的,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整个中国的市场质量也在不断完善,在不断地引进外资,所以没有必要消极地来看待。李大霄表示,只要是好股票,总会把投资人救起来,曙光总会出现。同时他也提醒大家,A股仍然是政策式。

管清友: 消费、医药类股票料将率先止跌

管清友称,目前市场处于出清过程当中,从2016年底、2017年初开始,整个宏观经济进入了出清状态,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现在中国该去的杠杆已去掉,该释放的风险也已经释放。这使得我们相比于一年前,会更加从容,假如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发生在一年前,那时候压力将会比现在大得多。管清友表示,中国目前经济的回旋余地还是非常大的,要争取“软着陆”,让释放的风险不至于蔓延到整个社会生态中去。他说,“这个出清的过程将非常难、非常痛苦,没有杀伤力是不可能的,这个过程我们必然要经历。这一轮的出清过去之后,把不该加的杠杆去掉,把不该产生的泡沫挤掉,中国市场将会迎来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慧
A股 A股市场 沪指 深成指 大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