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贸易战阴云笼罩沃尔沃美国新工厂

来源:新华社

2018-06-22 07:33

据新华社21日报道,国际汽车巨头沃尔沃汽车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投产的工厂20日落成。然而在落成典礼上,沃尔沃汽车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却难掩忧虑,担心愈演愈烈的国际贸易摩擦会让新工厂效益难以达到预期。

沃尔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投产的工厂20日落成。图源:autoblog

塞缪尔森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家新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欧洲、中国设厂后首次在北美布局,是其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按照规划,查尔斯顿工厂最大产能为每年15万辆汽车,如果一切顺利,将在未来数年内为查尔斯顿及周边地区创造约4000个薪酬可观的工作岗位,显著拉动这座小城的经济增长。

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亨利·麦克马斯特在落成典礼上对沃尔沃落户表示欢迎,称“南卡州永远欢迎更多的工作岗位。”

记者在现场同多名工厂员工交谈了解到,大部分员工都是近几个月新招募,有的入职仅三周。他们当中不少仍处于正式上岗前的培训期,普遍表示对这份新工作非常满意。

负责材料计划和物流的主管安琪拉·詹姆斯告诉记者,沃尔沃支付的薪资要高于当地大多数工作,她是家中唯一收入来源,因此希望这份工作能够稳定。

然而,美国政府近期挥舞的贸易战“大棒”或将打碎这些美好的愿景。最近几个月,美国政府重拾贸易保护主义,多次威胁抬高关税。本月初,美国针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始加征钢铝关税,并威胁在7月初开始对大量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引发全球舆论谴责。

塞缪尔森担心,美国若破坏开放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或让查尔斯顿工厂难以发挥最大潜能。他表示,高关税将推高生产成本,降低利润,影响就业。

沃尔沃负责制造和物流管理的副总裁哈维尔·瓦雷拉介绍说,查尔斯顿工厂生产所需要的零件约一半由北美地区提供,而另一半则来自欧洲、亚洲等地。此外,该厂生产的汽车一半将由美国市场消化,另一半将销售到全球各地。因此,新工厂从生产到销售环节若要维持较低成本,都依赖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

瓦雷拉说,为了降低关税带来的影响,查尔斯顿工厂计划逐步提高供应商的本土化比例,从目前的约50%提升至70%以上。但这一过程需要公司付出相应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优势。

他说,由于大量销售面向海外市场,如果价格优势不足导致销量不佳,有2000个工作岗位都面临不确定性。

一同参加工厂落成典礼的瑞典驻美大使卡琳·奥洛夫斯多特,也借此机会向现场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内的美官员发声,对美国挑起贸易争端表示担忧,称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或导致美欧关系受损。她不希望看到美欧之间在贸易领域的争端扩大到其他领域。

塞缪尔森认同奥洛夫斯多特的观点,称各方应该坐下来通过对话解决分歧,致力于营造一个开放并且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尽可能降低贸易壁垒。“只有这样,美国、中国、欧洲才能都获益。”他说。

责任编辑:尹哲
中美贸易 贸易保护 中美博弈 中美矛盾 沃尔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