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房单身算刚需吗?西安这轮限购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26 15:36

人们对无房单身算不算刚需的讨论,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

在“摇号门”曝光一个月后,西安市政府发布相关摇号细则。

6月24日,西安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不低于50%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对于大批刚需房地产需求者有明显的倾斜。25日,西安出台《西安市商品住房购房意向登记规则指引(试行)》。观察者网查询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现,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均不属于刚需家庭。

西安政府表示,刚需家庭选房结束后如有剩余房源,纳入普通家庭选房范围。这意味着单身人士摇号中签的概率大幅降低。

多位在西安参与摇号买房的未婚男青年表示,他们对新政策的第一反应是“买房更难了”。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张林(化名)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未婚。在此前西安欢迎各地毕业生的政策激励下,张林刚刚将户口迁到西安。

“我已经经历过一次摇号未中签,第二次摇号是因为人在北京,没时间赶回西安,第三次摇号,我已经不抱啥期待了。”张林说,“我还在摇号的路上徘徊着。”

今年3月,西安颁布学历落户新规,只要身份证和毕业证即可落户。这一政策吸引众多年轻人落户。

《西安晚报》报道,截至6月20日,今年西安落户人口突破50万。为此,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还发出了《致2018年第50万名“新西安人”的亲笔信》。另据西安市公安局数据:仅一季度,西安自市外迁入落户人口达到24.49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户籍人口增长数。

而以快速吸引人才落户的西安,也正经历楼市的空前繁荣。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西安房价环比涨幅达到1.6%,在此之前,西安房价已经延续了25个月的涨势。

房产销售火热也令西安商品房库存迅速降低,千人排队摇号屡见不鲜。澎湃新闻报道称,今年26岁的陕南汉中人李洋(化名)刚刚经历了第7次西安新盘摇号的落选。今年3月落户到西安后,他开启了到处排队交购房资料摇号买婚房之路,三个月以后,他的闲暇时间仍然全部耗在各个楼盘售楼处交材料的兜兜转转之间。

在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很多热门新盘买房群体中,接近70%身份证号码显示非西安本地客户,这部分人群不排除部分是炒房客。

西安政府规定,申请西安市限购商品房购买资格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须提供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含两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而引进的人才不属限购人群。不少外地人口正是通过今年的落户新政,进而拥有在西安的购房资格。

此次新规中,将单身踢出刚需,无疑降低了不少想通过落户买房的单身人士的买房概率。

凤凰财经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的话称,此次西安重新定义了刚需,出发点主要是从精准调控的角度出发的。因为在限购和摇号等政策下,各类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的钻漏洞现象很多。尤其是通过刚需的方式,来回避贷款和购房方面的政策,显然有违当前调控的思路。

在他看来,未婚的购房者本身在购房方面的压力会小一点,或者说不是刚需中最急迫购房的群体。而对于离婚的单身群体,本身也存在通过离婚来增加新的购房资格、实现落户等方式,这样也都容易钻当前西安购房的政策空隙。所以此次政策,对于这两类群体的管控,也是确保刚需购房的自住需求,有效保障了相对不足房源的供给机制。而单纯的单身或离婚,本身不属于刚需房源保障的对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称,将单身人士剔除到刚需购房者以外,估计是考虑到目前很多年轻人都是在婚前各买一到两套房子。“此前有人说北上深一线城市结婚,就是两个人的‘重大资产重组’。尤其是随着新婚姻法的实施,更是刺激了年轻人在婚前购房。”

除了西安,杭州也把单身购房者剔除在刚需家庭以外。

今年4月,杭州发布《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未婚无房人员剔除出“无房家庭”。

不过,在未婚是否算“刚需”上,各地的规定不一。在实施摇号购房的区域,长沙、武汉和成都,则将单身人士划分在刚需购房家庭以内,在摇号购房中有一定的概率倾斜。

对于单身是否算刚需,《新民晚报》曾刊文称,“限购令”的本意是把炒房团拒之门外,让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执行多年确实也有了那么些效果,但也让一部分真正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束手束脚。

责任编辑:奕含
限购 限购令 单身 二线城市 二线 长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