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抛售美债后,俄罗斯黄金储备逼近2000吨 超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7 10:50

【文/观察者网 尹哲】截至6月7日,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下称:WGC)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黄金储备已升至1909.8吨,排名全球第五(除IMF)。中国的黄金储备则继续保持不变,为5924万盎司(约1842.6吨),位居第六。

事实上,随着国际局势紧张加剧,俄罗斯正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疯狂扩增黄金储备,并已连续39个月增加其持有的黄金。

图源:WGC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截图

自2000年二季度至今,俄罗斯黄金储备已从最低的343.4吨大涨超过5倍。尽管如此,这仍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设立对抗地缘政治风险的储备目标。

2000年二季度末,俄罗斯黄金储备最低,为343.4吨。图源:WGC

对于俄罗斯黄金储备的来源,WGC评论称,其主要从国内市场采购。

过去20年,俄罗斯大幅开采国内黄金矿场,黄金开采量几乎翻了一倍。

据华尔街见闻26日报道,仅过去十年,俄罗斯生产商就开采了2189吨黄金。预计到2030年,该国黄金年产量将增加400吨。

另外,报道还援引莫斯科地质科技研究所副CEO Mikhail Leskov的话称,俄罗斯黄金产量目前仅次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位居世界第三,但不用十年,这一格局就可能发生改变。

汇通网24日报道称,俄罗斯偏爱黄金将使其有更多资源维护卢布的汇率,这在全球贸易纷争的背景下尤其有意义,在全球经济衰退和恐慌时期,黄金是世界各国偏爱投资品种,具有保值和增值的作用。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此前表示,只有黄金这种储备资产能够针对法律和政治风险提供保护,黄金是最有效的长期投资资产之一。

此外,市场分析人士还指出,俄罗斯之所以大量增持黄金储备,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同时,增加黄金储备也使一个国家不那么容易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譬如,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公投之后,俄罗斯在随后的4月便增持了27.7吨黄金,当年更是增持173吨黄金。此后,其每年增持黄金的数量再未跌破200吨。

2006年至2018年4月,俄罗斯每年增持黄金数量(单位:吨)。图源:WGC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俄罗斯4月卖掉一半其持有的961亿美元美债,截至4月底,其持有美债价值仅487亿美元。

美财政部网站截图

在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罗切斯特看来,4月份不少国家减持美国国债,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关联性并不高,而是稳定汇率和投资操作的需要所致。

譬如,俄罗斯之所以在4月份减持约50%美国国债,一方面是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会鹰派加息,因而提前大举减持美债规避美债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是当时俄罗斯卢布面临新一轮下跌压力,俄罗斯需要出售美债回笼美元,稳定卢布汇率。

截至发稿,美元兑俄罗斯卢布上涨0.84%,报63.767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俄罗斯 黄金储备 美债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