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官员积极回应《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29 07:44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28日在日内瓦应约对中国当天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进行评论时表示,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过去和现在都“十分赞赏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

罗克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一直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个领域的活动,“很清楚的是,中国的参与为《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和诸边性《信息技术协定》扩容谈判的成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为全面介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实践,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推动世贸组织更加重视发展中成员的关切,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与各成员共同推动世贸组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白皮书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议题谈判,2015年成为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第16个世贸组织成员。

白皮书说,中国主张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按照事项统计,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项,已结案8项;被诉案件27项,已结案23项。中国通过主动起诉,遏制了少数世贸组织成员的不公正做法,维护了自身贸易利益和世贸规则权威。中国积极应对被诉案件,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白皮书说,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有助于增加多边贸易体制的透明度。中国高度重视贸易政策审议,已接受世贸组织六次审议,并正在积极准备即将于2018年7月进行的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参与世贸组织对其他成员审议近300次。

白皮书强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与世贸组织基本原则背道而驰。多边贸易体制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选择。世贸组织倡导以规则为基础,秉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主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只有坚持平等协商、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多赢。中国倡导通过加强合作、平等对话和协商谈判来解决国际贸易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尹哲
白皮书 世贸组织 贸易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