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定价17港元,位于招股区间最低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29 16:26

号称估值等于“腾讯乘苹果”的小米,被浇了一身“凉凉”。

据路透社2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小米赴港IPO最终定价17港元/股,位于17-22港元招股价区间最低端。基于此,小米上市估值最终确定为539亿美元,相较此前传闻1000亿美元的上市估值几乎腰斩。

对于小米以最低价上市是否为“防止跌破发行价”,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观察者网表示,该定价是小米和资本方的双向选择的结果。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的消息,金融大鳄索罗斯已参与投资小米IPO,具体金额不明;而高瓴资本、美国资产管理公司Capital Group Cos.则分别认购了约6亿美元和5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截图

估值一路走低

从年初媒体传出的1000亿美元开始,小米的估值一路走低。其5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以来,对该公司估值的争议更是进入白热化。

英国《金融时报》截图

1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小米已经指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其在IPO上市交易的主承销商,预计小米的估值最高将达到1000亿美元。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场热议。

一方面,有传言称,小米的估值可以达到2000亿美元,但被认为是“一种估值议价和传播策略,小米历史上就一直非常善于打这样的组合拳”。

36氪报道截图

另一方面,有媒体表示,从小米股东售股活动中发现,售股价格显示其估值介乎650亿至700亿美元

机构方面,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信里昂证券、瑞信等对小米则给出了800亿至940亿美元的估值。

递交上市申请当天,《第一财经》引述一位接近小米IPO中介方人士的话称,眼下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

不难看出,当时,外界对小米估值的预期,普遍在700亿美元上方。

然而,在消化了小米招股书后,投资者对其业绩的担忧开始蔓延。

5月9日,据彭博援引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对小米的估值已经降至600-700亿美元

6月11日,证监会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CDR上市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5.81亿元、5.53亿元、-438.26亿元、-70.05亿元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小米还表示,上市当年财务报表净利润可能存在大额为负的风险,但并不反映公司实际经营业绩。

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随后的剧情更是急转直下。

6月19日,“黑色星期二”。当天,沪指跌破3000点,收于2907.82点;深成指、创业板指更是分别大跌5.31%和5.76%。

而就在当天早间,小米官方微博称,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

对此,中国证监会表示:尊重小米公司的选择

6月21日,小米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投资者推介会,雷军对备受争议的估值问题作出回应:“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的估值。”

他还扔下一句:“这次55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你们随便开吧。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值得一提的是,雷军在现场还反复提及2014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元的第五轮融资。

据他称,投资者之所以在三年半前就给出这样的估值,也是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小米未来10年、20年的的发展。

尽管雷军如此卖力,但投资者还是“用脚投了票”。

据澎湃新闻报道,25-28日,小米在香港上市招股,但前两天的认购情况低于预期。

首日,小米仅获得45.52亿港元孖展(保证金)认购,超购仅约0.9倍,是自去年9月新经济新股热潮以来,招股首日最冷淡的一支新股。

截至27日中午,14家券商累计借出孖展(保证金)逾97亿港元,相当于超额认购3.06倍,低于5到10倍的预期。

28日,为期4天的招股结束。截至当天12时,共有超10万投资者参与小米的散户认购,认购总额超10.3亿股。

一位接近小米IPO的中介人士透露,小米公开认购不算遇冷,数据比预期要偏好。

不过,考虑到体量上的差异,相比较阅文集团、平安好医生等一批2017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股超过600倍的认购倍数,作为大盘股的小米认购倍数并不高。

针对小米以17港元IPO,孙燕飚对观察者网表示:“大家对于小米市值的预期,目前来看是1000亿美元。因此,资本方如果能把价格压到最低,那就会把价格压到最低,这样才打开了增值的空间。”

根据招股书,小米将于7月9日登陆港股,股票代码181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尹哲
小米 IPO 香港 发行价 估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