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候世界头号对冲基金入华,有啥用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4 12:13

大名鼎鼎的桥水,正式进军中国私募!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消息,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已经完成备案登记,正式成为境内私募管理人。

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的相关规定,最迟6个月后,桥水基金的境内私募产品将发行。

登记的私募管理人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桥水(中国)于2016年3月设立,2017年3月其法定代表人由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奥变更为王岩(音译)。2018年3月桥水(中国)将经营范围变为“投资管理”,为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做好准备。

除了桥水,另一家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元胜也于6月29日获批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目前共有13家管理人获批牌照。 

    

此刻完成备案,意味着桥水或许数月之前开始着手此事。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局势动荡,桥水选择此时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用意何在?

桥水看市场:几乎看空一切资产

6月初,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在最新一期发送给投资者的报告Daily Observations中写道:

“2019年已经被设定为危险的一年,因为财政刺激在逐步减少,而美联储收紧货币的影响将走向巅峰。”

桥水认为,对投资者来说,危险已经在市场出现,原因在于:市场脆弱,美联储在撤除流动性、加息,让现金更稀缺、更有吸引力,扭转了流动性易得、市场利率为零的局面。流动性转变和周期进入末端的动向给资产带来危险。

总之,Jansen阐述的桥水观点是:我们看空金融资产,美国经济在迈向周期尾声,流动性已经去除,市场却没有体现大环境变化,而是持续反映最近的环境。

市场环境险恶,短期桥水也难逃此劫。根据机构投资者杂志,2018年5月桥水的纯阿尔法策略基金录得小幅正收益,高出策略均值,但是比起策略头部基金有差距。2018年2月到4月,这只基金一直亏损,5月刚刚转正。

退而不休,网红达里奥最近有点忙

雷·达里奥,有“美国对冲基金教父”之称,他26岁创办了桥水基金,并在2011年超过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甚至评价说,达里奥的桥水基金对经济的统计分析甚至比美联储都靠谱。

桥水改制

6月28日,达里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桥水会采取合伙人制,即将来合伙人可拥有公司股权,并决定CEO人选。

达里奥一直为其退休之后桥水管理制度操心。桥水的管理层改革旷日持久。目前达里奥已经不参与日常管理。2017年3月他宣布从联席CEO位置退休,目前仍然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和公司联席主席。

熟悉情况的人说,达里奥应该会在这个位子上待一段时间,短期之内不会完全退休。

达里奥表示,这项合伙人制度会让合伙人拥有更多经济权益和公司决策权。

人生导师

达里奥在码农互动网站 reddit答疑

达里奥认可先苦后甜的价值观。他回答网友说,尽快获取尽可能多的痛苦经历,因为避免痛苦是人学习动力所在。他认为痛苦加反思令人走向成功。

不过达里奥也不是苦行僧,他在给一名大三学生的建议中写道:疯狂地参加派对吧,别把成绩看那么重,朋友和经历才是最重要的。达里奥自己在采访中说过,他上学时成绩一般,绝非全A生。

如今达里奥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了,他在社交网站上相当活跃。

最近达里奥在跟网友的互动中说,我25岁的时候最喜欢嗨、泡妞、做交易;45岁的时候喜欢跟老婆、小孩待在一起,和自己喜欢的同事一起做交易;65岁的时候我喜欢帮助别人成功,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做交易。

责任编辑:吴娅坤
对冲基金 私募 私募基金 对外开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