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债券也闪崩了:266亿债券违约背后 煤老板首当其冲

来源:华夏时报

2018-07-14 16:37

连AAA级债券也闪崩了!7月11日,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新大”)发行的债券 “18新大02”盘中暴跌超过70%,就在前几日其另外两只债券也出现闪崩,合计闪崩债券规模31亿。

今年债券市场频频发生违约,据《华夏时报 》记者统计,今年已经发生26起债券违约,违约金额共计近266亿。最近几个月来,债券新增违约主体的家数及违约数量环比、同比都在上升,不断有机构踩雷,信用券市场风声鹤唳。

“今年以来主要是民营企业债务违约,但是也要警惕债务违约有所升级,违约企业从民企向大型民企业、国企扩散,违约债券由低评级向高评级漫延。”华南某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称对记者称。

民企债务风险的背后,一些地方城市的首富、煤老板浮出水面,高债务运作风险横亘头顶。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民企在去杠杆之下融资成本飙升,促使再融资渠道收窄,滚动债务难以为继,现金流净额之和被迫面临下滑。相反的是,国企本身融资具有优势,加之供给侧改革的助力,现金流越加充盈。

AAA债券闪崩了

公司债务违约风险在增加,债市再次出现担忧与恐慌情绪。

中融新大发行的三只AAA级债券近日均出现了闪崩,7月9日,15鲁焦01盘中最大跌幅35.43%、债价最低至50.6元;15鲁焦02最大跌幅26.9%、债价最低至47.5元。这两只AAA债券在上周五就已经出现过闪崩。7月11日,该公司发行的债券“18新大02”盘中暴跌超过70%,高空直坠般的下跌,反应了市场对其违约的极度担忧。7月12日,为了避免其他债券也出现闪崩,中融新大发行的7只债券全部暂停交易。

“今年下半年债务违约还会持续,在金融去杠杆、金融强监管风暴之下,公司债到期量在增加,但是融资收紧企业流动性紧张。”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称认为,债市总体风险可控,但是个体风险不可避免,机构要小心踩雷。

中融新大由此前的山东焦化更名而来,为山东的一家巨无霸企业,其产业布局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能源化工及金融。公司董事长王清涛,2017年以575亿元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28位,被称为“青岛首富”。

中融新大公告称,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主营产品焦炭及副产品始终保持较高市场价格,盈利情况良好,经营性现金流充足。公司总资产达1578亿元、净资产达910亿元,市场怎么担心其违约呢?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个月却将其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从其股权质押与借款来看,2017年借款总额达407.95亿元,在上年272.41亿元上增加49.75%;2017年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42家子公司股权,股权全部质押。

这不由得使市场想起了永泰能源,7月5日,其发行金额为15亿元、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到期违约未兑付,其发行的其他债券“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进行了停牌处理。永泰能源也是一家煤炭企业,同样股权高比例质押、债务高筑,永泰集团质押的永泰能源股权比例高达99.92%。永泰能源实控人王广西,是曾经身价数百亿的“煤老板”,如今在积极变卖资产筹措资金以偿还巨额债务。“2018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其家族以147.1亿财富位列第173位。

截至目前,今年债券市场已经有26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规模近266亿元, 自4月份以来至今已有15只,债券违约的只数与金额都有所增加。违约的企业向大型民企甚至国企漫延,违约债券评级向AAA级延伸。

“一是民营企业发债较难,2018年民企能源类只有永泰发行成功,市场缩量严重。二是公司从年初就开展一些融资策略,但因为股价和定增问题搁置,公司也寻求五大行求助。三是公司希望投资者打折购买新发债券形式作为对到期债券偿还,但申购未达预期短融失败。”永泰能源旗下子公司一高管对公司债券违约如此解释。

为什么今年公司债务频频违约?国泰君安债券覃汉认为,引发债券市场违约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经营低迷导致内外部现金流出现收缩。主要包括行业低迷导致的企业经营恶化,政策突然变动导致企业经营出现恶化,失去主要客户导致的企业经营恶化。二是激进扩张和多元化导致违约。短期投资过多企业无力支撑,投资的回报不及预期导致投资无法收回。三是实际控制人风险导致的违约。实际控制人风险往往是民企的特有风险,对于民企的经营及外部融资有很大影响。四是技术性违约。技术性违约主要是指发行人由于非主观的技术性原因,没有按时将资金足额划转至托管机构,由此造成的违约行为。

7月11日,中融新大集团铁雄冶金公司项目,现场智能煤仓项目建设现场 图自:中融新大官网

谨防系统性风险

这一波违约潮当中,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六成违约发生在民营企业身上。

“未来民营企业仍然是信用风险的主要爆发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其理由是,民营企业受外部经济波动和行业因素影响较大,且在经济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民企的融资环境较国企而言将更差,融资难、融资成本提高将进一步加大民企的信用风险,一些财务状况较差的低信用等级民营企业容易发生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最终引发违约,而民企违约事件频发又使得其融资环境更加恶化,容易导致恶性循环。

联合资信在最新研报中分析,民营企业对宏观经济波动、行业周期性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承受能力较弱。随着金融严监管政策持续落地,融资环境整体趋紧,融资难度加大且融资成本大幅提高。对民营企业而言,一旦经营业绩恶化,将面临严峻的再融资压力,造成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直至触发违约。

今年下半年,更多的企业会产生债券违约的风险,联合资信认为煤炭、房地产、贸易、化工等行业内信用状况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称,地产行业高土地库存、低可售库存的状态注定了地产需要维持高投资增速进行开发,投资未来依然会在高位,行业信用基本面拐点暂时未到,下半年仍有较大的风险。建筑和贸易行业在外部融资趋紧的背景下,信用资质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需要关注其信用风险的爆发。建筑行业本来就是依赖融资、高负债率运行的行业,应付账款的增长将会进一步急剧行业的现金流紧张,信用风险会居高不下。

至于市场普遍担忧的城投债,覃汉认为外部融资环境恶化,内部几无偿还能力,信用基本面明显恶化,但2018年对城投违约容忍度仍低,刚性兑付仍是大概率时间。

“从今年债券违约来看,实际上是金融监管层打破刚兑的一种体现,债市、信托违约现在已不是什么希罕事,过去最终都刚兑了,现在违约就违约了,机构承担风险,才会重视风险识别。”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只有打破刚况,市场才能出清,风险才会得到释放。

下半年,债务风险持续爆发,监管层会不会出手呢?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预计监管层还将继续出台相关措施,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避免违约蔓延。

7月3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债券通周年论坛上强调,中国债市于2018年5月末,违约率只是0.39%,较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74%、以至国际债券平均违约率的1.2至2.08%为低。

记者 肖君秀

责任编辑:张晨静
债券 债券市场 违约 信用违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