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享单车oBike退出 废铁回收不足抵数百万押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7 16: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新加坡最主要共享单车公司之一、也是最早进入该国市场的oBike已经退出新加坡本土市场,大量等着报废的自行车在废铁场堆积如山。

然而,这些自行车的废铁回收费用每辆仅5-9新元(约合人民币25-45元),即使全部熔化回收,也远不及需要退换用户的押金数额。

新加坡8频道新闻网站7月17日报道,据废铁场业者透露,一辆oBike脚踏车重约15到20公斤,不包括轮胎和踏板在内则更轻。废铁回收价每吨约450新元(约合人民币2212元)。折算下来每辆废旧自行车的回收价介于5-9新元(约合人民币25-45元)。

oBike在新加坡共有7万辆自行车,如此推算,所有自行车总回收价介于35万到63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72-310万元)。而oBike在新加坡的用户总数达100万,成人押金49新元(约合人民币240元),学生押金19新元,(约合人民币93元),用户押金总数高达63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095万元)。

因此就算将所有目前屯放在废铁场里的oBike自行车都熔化为金属,换来的钱仍不足以归还所有用户的押金。

oBike创始人石一曾向媒体表态称,“无论如何,只要有用户想取回押金,我们就会尽力偿还,最坏的打算就是,我愿意用我的股份承担这笔费用。”

8新闻15日报道,截至14日,已有3000多名用户申请oBike退还押金。

退出因政府要求共享单车不得乱停?

oBike是新加坡最主要的共享单车公司之一,也最早进入新加坡本地市场。

新加坡的oBike自行车(维基百科图)

该公司是在6月25日宣布退出新加坡市场的,原因据称是“很难遵守新加坡政府严格的规定”,因为后者正试图禁止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路透社6月26日报道,新加坡至少有四家共享单车公司,虽然它们的服务为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但自行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的问题也引起了大量不满。

为此,新加坡交通监管部门计划制定法规,处罚不在指定区域停车的用户。

oBike并未详细说明它在满足新规定方面面临的困难,但表示严格的规定与其价值观不符。

oBike在其公司脸书主页上表示,“oBike坚信并致力于提供无桩自行车共享服务。但令人遗憾的是,新的监管措施并不支持我们的这一信念”。

今后oBike将继续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运营。

据新加坡本地媒体报道,oBike是继GBikes公司表示将在今年7月7日停止运营后,第二家决定退出新加坡共享单车市场的公司。其他在新加坡运营的共享单车公司包括中国的摩拜和ofo。

新加坡交通监管局在今年早些时候称,共享单车公司必须在7月7日前申请执照,然后才能在当地继续运营。

该机构之后将对各公司进行一系列评估,包括管理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能力等。监管机构称,自行车乱停乱放已经造成了“显著的社会不满”。

在新的规定中,有关部门将要求用户在停车区域扫描二维码后才能停车。违者罚款10新元(约合人民币50元)。重复违规将导致用户被禁止使用服务。

微信公号“新加坡眼”(kanxinjiapo)15日报道,在这种环境下,摩拜单车、ofo、SG Bike、Anywheel等已经向新加坡管理部门提交了营业执照申请,而且这几家企业都承诺不收押金,之前收取的押金也可以退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自行车 共享单车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