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 专家预计9月份或再降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2018-07-18 17: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7月17日上午10点,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中国财政部与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了1500亿资金,为期3个月,中标利率为3.70%。

这则消息中的两个数据“自带”重要信号:此次投放在国库现金招标规模上(1500亿)达到了年内新高,而且3.7%的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也创下了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这波操作是对当下市场利率水平的确认,主要因为近期流动性充裕,银行随行就市,市场决定价格。此外,随着9月份前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专家预计下半年央行理想的降准时点应在8月底或9月初,而且降准的幅度可以更大些。

非常规降息?还是随行就市?

此次3.7%的中标利率,比之前6期同样是3个月的同类存款,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对比今年6月15日第六期存款中标利率4.73%下降逾100个基点。央行这波大幅“降息”可以理解成传递了引导市场利率走低的重要信号。

今年1至6月中标利率对比

当然,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看来,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导致利率中枢下移,国库招标利率下行也是随行就市

除了这次释放的1500亿资金,央行还在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和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0%。鉴于当日有1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400亿元流动性。

另一方面,昨日3个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只有3.6%,3个月银行间质押式回购3.8%。王有鑫认为,在吸储困难的环境下,央行向金融机构注入这么大一笔流动性,可缓解金融机构可贷资金不足的压力,从而为实体经济派生更多贷款。

“7月份是缴税大月。近期随着税期高峰临近,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意在保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大的环境来讲,微信公众“21财闻会”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由于贸易摩擦、大基建收紧(地铁、轻轨项目上马都受到控制)、环保要求提高、压缩过剩产生等,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央行再次传递了“降息”的信号,实际上对于实体经济、股市、楼市都构成显著利好。

稳字当头,9月份或再降准

另一方面,此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1500亿)也是达到2017年以来的新高。对此,兴业银行首席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了货币当局对资金面的呵护,也有助于满足商业银行对一般性存款的需求。

另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近日,央行为呵护市场流动性动作连连。央行7月13日还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3.3%,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日央行动作可看,不论是全额续作MLF,还是超额进行逆回购操作,都体现了央行呵护国内流动性,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取向。随着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依然达到了6.8%,但分季度看经济增速在下行,在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背景下,出口和制造业部门面临的困境将逐渐显现。在不利因素尚未完全暴露情况下,央行此时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经济基本面方面,中国二季度GDP低于前值,6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第四个月不及市场预期,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纪录新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整体来看,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经济下行拐点已经得到确认,经济基本面面临下滑压力,导致流动性宽松。

而流动性宽松的结果,自然是利率水平的下降。

资料图

在王有鑫看来,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综合使用下,流动性在短期内还将保持基本稳定。不过,随着9月份前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叠加经济下行和汇率调整压力,国内流动性将面临挑战。因此,下半年央行理想的降准时点应在8月底或9月初,而且降准的幅度可以更大些,提前对冲流动性压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此表示认同,“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下半年央行还将有1次至2次降准操作,其中9月份可能实施下半年的首次降准。这主要缘于9月初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适时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控制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

对于这种“稳字当头”的心态,国家发改委在昨天做出了确认:

“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一道,全力为定向降准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精准推动降准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促进高负债优质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央行降息 流动性拐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