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债务违约20个跌停,*ST凯迪上演全武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8 19:27

债务压顶、麻烦不断的*ST凯迪(000939.SZ)又出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7月28日报道,27日晚,网上流出的一段视频显示,*ST凯迪的会议室里乱作一团,几个人挥拳踢腿,叫叫嚷嚷,上桌子,抡凳子……记者从*ST凯迪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视频现场并非股东大会,参与打架的也不是投资者,而是自发前来要债的燃料客户(即燃料供应商)。

7月27日晚,网上流出的一段视频显示,*ST凯迪的会议室里乱作一团,几个人挥拳踢腿,叫叫嚷嚷,上桌子,抡凳子……(目前腾讯视频源已删除)

网友猜测,莫非是在连续20个跌停后,小散们情绪失控了?

其实不是。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ST凯迪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视频现场并非股东大会,参与打架的也不是投资者,而是自发前来要债的燃料客户(即燃料供应商)。

燃料客户要债致互殴,现场还有人晕倒

*ST凯迪的债务问题正不断恶化,截至7月24日,公司违约债务规模已达31.7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82%。在*ST凯迪的众多债主中,除了债务规模较大的银行、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外,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燃料客户,很多是农民。

5万元、10万元……,对于*ST凯迪庞大的违约债务来说,并不算什么大数目,但是对于一些收入结构单一的农民来说,这可能是一年的总收入了。因此他们因燃料款问题发生诉诸武力,也不难理解。

“现在债务状况很严重,有人上门要债很正常。”

*ST凯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几个燃料客户约好一起来要债,其他人先回去了,有一个客户拿到了钱但没跟其他人说,27号过来后,别人说他要到了40万元,而他说只拿了5万元,因为分配不均自己干架了。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昨日(27日)下午,还有一辆救护车停到了公司办公大楼前。有现场视频显示,在前来讨债的燃料客户与公司高管交涉过程中,有人晕倒在了公司会议室里。

有接近凯迪生态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表示:今年春节后,全国各地电厂的燃料客户便纷纷前来公司讨要燃料款。他们打着横幅,时常聚集在大门外,甚至冲进办公大楼,有一次还一怒之下把员工食堂的午饭都泼掉了。

除了联合要债外,一些燃料客户还在进行联名起诉,是*ST凯迪涉诉案件不断增加的直接因素。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目前对*ST凯迪提起诉讼的债主中,全国各地的燃料客户占了很大比例。根据*ST凯迪的统计,截至7月12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涉诉案件合计198件,其中标的额500万元以上、已进入诉讼仲裁程序或已经收到民事裁定书(诉前保全)的案件只有26起。

至于*ST凯迪所欠燃料款及燃料客户数量等具体数据,上述负责人未作回应。

*ST凯迪表示,目前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无法妥善解决,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

“同花顺”网站报道配图

深陷债务危机,高管接连辞职

客户打架打到公司会议室,其实只是冰山一角。

2017年被*ST凯迪董事会称为“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23.81亿元,同比减少813.74%。随着债务危机持续发酵,*ST凯迪的经营受到影响,亏损也在继续。

7月14日,*ST凯迪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8亿-7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28亿元。*ST凯迪表示,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受到债务危机影响,*ST凯迪股价也连续跌停。截至7月27日收盘,股价已连续20个一字跌停,且仍有191万手封死跌停板。股价由复牌前的4.99元跌到1.8元,市值蒸发120多亿元。

由于股价连续跌停,大股东阳光凯迪所质押的11.19亿股全部跌破平仓线。但是,由于阳光凯迪所持股份被冻结以及多次轮候冻结,质押股票不会被强制平仓,暂时对公司实际控制权没有影响。

8月3日,*ST凯迪将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17年度报告、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议案,同时表决增选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议案。

据了解,近期*ST凯迪连续发生人事变动。由于董事长李林芝辞任,唐宏明被选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经阳光凯迪提名,*ST凯迪董事会同意增选陈义龙、江海、孙守恩为董事候选人,其中江海将取代张海涛担任公司总裁。此外,监事会同意补选李张应为职工代表监事。

公告显示,根据工商查询,陈义龙为阳光凯迪董事长,唐宏明、江海为阳光凯迪董事,唐宏明、江海、李张应均持有阳光凯迪控股股东丰盈长江的股权。

不过江海履任总裁仅仅半个月就辞职了。7月26日晚,*ST凯迪称收到江海的书面辞职信,江海因身体原因申请辞职,公司将尽快聘任新的总裁。

另外,*ST凯迪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包括内部控制存在财务资料需大股东审批、关联方识别不完整、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重大缺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关联方交易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说明。目前,*ST凯迪还未回复年报问询函。

不过,在阳光凯迪或其董事长陈义龙是否凌驾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之上的问题上,*ST凯迪已经作出回应,公司认为,陈义龙除了在有关融资联席会议上讲话和相关文件上签字外,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不涉及干预公司董事会的决策;上市公司印章的审批已授权董事长唐宏明,阳光凯迪及陈义龙不存在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的情形。

有趣的是,或许由于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公司公告已经疏于审核,以致出现了公司股票简称错写成“*ST生态”的情况:

此前一网友调侃道,会议室里的斗殴,可能是在争论公司股票简称到底应该叫“*ST凯迪”还是“*ST生态”。另一名网友则回复称,干脆叫“*ST凯迪生”吧!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 股票 ST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