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市值超越中国A股 45个月后重返世界第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3 15:50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彭博社8月3日报道,该社汇编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在周四(8月2日)以暴跌收盘后,市值为6.09万亿美元,日本股市当日收盘市值为6.17万亿美元。

世界第二、第三大股票市场的排名由此易位。美国目前仍是全球最大股票市场,总市值略高于31万亿美元。

今日沪深两市早盘继续低开,随后宽幅震荡,临近尾盘再度跳水。截至收盘,沪指跌0.97%,深成指跌2.03%,创业板指跌1.89%。

中国A股市场在2014年11月超过日本,此后一直稳居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总市值在2015年6月曾飙升至10万亿美元。

第一上海证券有限公司(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 Ltd.)驻香港策略师叶尚志(Linus

Yip)对此表示,“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会继续在低位徘徊,但中国股市仍有可能复苏并重回世界第二,毕竟,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定,在短期低迷之后,增长势头将恢复。”

中国A股市场(白线)与日本股市(蓝线)市值对比(彭博社

彭博社称,失去全球第二大股市地位提醒人们,虽然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很重要,但仍比不上其总体经济实力的权重。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从今年5月的1.88%下降到6月的1.81%。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也是A股市场市值下滑的因素之一,在过去六个月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已超过8%。

日本东证股价指数(TOPIX)今年以来虽然下跌约4%,但由于日本央行继续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以及许多公司公布强劲的盈利增长数据,该市场仍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