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终止收购保利协鑫旗下多晶硅子公司,涉资127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04 07:08

中国大型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入主保利协鑫旗下多晶硅子公司的收购交易被叫停。

据澎湃新闻8月3日报道,8月3日晚间,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宣布,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保利协鑫)下属江苏中能51%股权事宜。至于叫停该收购交易的原因,上海电气解释称,鉴于标的公司规模体量巨大、标的公司涉及本次交易的资产边界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的交易方案较为复杂,交易双方至今对相关合作条款和交易方案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上海电气称,交易双方认为目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机和条件不够成熟,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关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事宜的框架协议》。当晚,保利协鑫也发布了相关公告。

作为保利协鑫的核心资产,江苏中能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两个月之前的6月6日,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电气与保利协鑫签订上述框架协议,交易方式初步确定为发行A股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根据当时的公告,江苏中能100%股权的估值预计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对保利协鑫而言,若以此估值水平计算,成功出让江苏中能51%股权意味着获得127亿元左右的现金及相应对价。

彼时,恰逢中国三部委宣布“限规模、降电价、降补贴”为标志的“531光伏新政”后不久。这则史上最严苛的光伏产业政策令国内短期市场需求“急冻”,减产停产、严控成本以维持现金流“先活下来”成为所有光伏企业的唯一选择。若并购交易顺利,保利协鑫可借出让江苏中能股权降低自身负债,并获得抵御行业寒冬的充足粮草。

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审计报告,该公司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计451.82亿元,负债总计273亿元,净资产为178.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87亿元。

据行业媒体报道,此次收购案未能通过或与下半年以来光伏形势变化有关。尤其是“531”光伏新政之后,双方对交易条件和光伏未来发展前景存在不同判断。

8月6日上午,上海电气将召开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投资者说明会。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多晶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