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追求清洁能源 让南非矿业巨头焕发第二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5 16:17

【编译/观察者网 奕含】《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报道,由于中国对更高品位铁矿石需求的增加,位列全球十大矿业公司的英美资源集团旗下铁矿石生产商、位于南非的昆巴(Anglo American’s Kumba)铁矿石公司利润率飙升。

英美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5月在南非英美公司(AACSA)和美诺高(Minorco)公司合并的基础上组建而成。该公司是一家全球性多元化的矿业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金属生产商。公司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其大部分股份为英国机构所持有。

报道称,中国努力遏制雾霾的大气清洁行动和对钢铁行业的整顿,正在重塑全球铁矿石市场,推动矿业企业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改造原先不受欢迎的矿井。

报道截图

为减少过剩产能并改善空气质量,中国这个世界领先的钢铁生产国正淘汰改造100多台老旧低效高炉。对钢铁行业而言,中国通过用大型工厂替代小煤窑,减少冶炼使用的煤炭,而更好的方式是用更高品位的铁矿石取代低品位矿石。目前,高品位铁矿只占中国每年1000亿美元矿产品贸易的一小部分。

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转变,令那些含铁量较高的矿石价格出现上涨。目前,铁矿石生产商昆巴正从中受益。

位于南非开普敦的英国金融服务集团耆卫保险公司(OldMutual)分析师伊恩·伍德利(Ian Woodley)说:“我们曾经认为的铁矿石,现在有三个市场:品位为62%的块矿、品位为58%的粉矿,以及含铁量更高的块矿(Lump Ore,铁矿依粒度大小,可分为粉矿及块矿,观察者网注)……现在你必须更加了解这些保费和折扣是多少。”

据了解,品位为62%的块矿,即含铁量62%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自2016年初以来上涨超过50%,至每吨67美元左右。含有约58%的低品位粉矿,现已在港口堆积起来,每吨仅需38美元。

而含铁量更高、可以直接送入高炉冶炼,而不需要预先处理的优质块矿,买家目前愿意在块矿的基准价格之上每吨再多支付近20美元,可见需求有多强烈。而早在2016年初,该品位铁矿仅溢价4美元。

报道介绍,昆巴是英美资源集团位于南非的一家子公司,其在南非北部开采矿石。昆巴的矿石主要来自一个有着65年历史、名为Sishen的超级矿坑。该矿坑平均铁含量为64.5%,比含铁量62%的铁矿石基准高出2.5个百分点。对昆巴而言,块矿占其销售额的三分之二左右,而它较大的竞争对手,诸如必和必拓、福蒂斯丘(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的块矿销售占比仅为四分之一或更少。

去年,得益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攀升,加之此前削减了劳动力成本,昆巴的净利润飙升至123.4亿南非兰特。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仅为4.69亿南非兰特(约合3580万美元)。

上周,昆巴决定自行派发股息。其批准一项新的支付政策,将向股东支付50%至75%的总收益。昆巴认为,此举反映了其赚钱的能力。事实上,由于火车脱轨以及兰特强劲等原因,昆巴2018年上半年的利润下降了36%。

“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时期,但转变非常重要,”昆巴的首席执行官Themba Mkhwanaz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该公司2017年的表现为“同花大顺”。而中国购买了昆巴约六成的矿石。

据了解,2015年,铁矿石平均价格下跌42%至每吨56美元,而最近价格每吨超过190美元。这意味着,2015年时,昆巴公司陷入困境。

2016年初,英美资源集团有意将昆巴出售,然而因找不到买家而不得不取消。公司随后解雇了位于Sishen矿坑的数千名矿工。

随着中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削减钢铁产能,昆巴的命运迅速扭转。2017年,它成为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表现最好的公司,其股价涨幅超过一倍。

不少采矿高管和分析师都认为,未来高品位铁矿石的溢价将保持不变。

不过,《华尔街日报》表示,这种胜利可能是短暂的,因为许多大型铁矿石生产商纷纷加强对高品位矿石的开采。

今年6月,全球市值最大的矿业公司和第三大矿产出口商必和必拓公司表示,将在澳大利亚新建一座新矿,将其铁矿石平均品位提升一个百分点至62%。两周前,全球第四大矿石运输商福蒂斯丘集团也表示,其现有铁矿石品位较低,将出口高品位铁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铁矿石 铁矿 南非 矿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