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股价波动令人分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8 08: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7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PIF)建仓20亿美元持有特斯拉股票,约占该公司股权的3%到5%。该国家基金由沙特王储萨勒曼监管,是该基金目前为止最大胆的赌注。

30分钟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发推文称,考虑在特斯拉股票420美元处进行私有化。

照此价格计算,私有化时特斯拉市值将达到800亿美元。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一度涨超8%,股价冲破371美元,随后回落至360美元附近。

美东时间下午2:08分(北京时间凌晨2:08分)特斯拉股票暂停交易,当地时间下午3:45分(北京时间凌晨3:45)复牌。

收盘前,股价最高触及387.46美元,并最终收于379.57美元,接近2017年9月18日385美元的最高收盘纪录;特斯拉股价全天上涨37.58元,涨幅达到10.99%。

随后,特斯拉官网发布了一份马斯克致特斯拉员工信,证实了私有化的考量为真,马斯克转发评论称,“股价证实投资者是支持我这么做的,这件事唯一的不确定之处在于,还需征得股东会的同意”。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说,目前,该决定还尚未成为最终决定,但这样做是想要为特斯拉创造最佳的运营环境。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价格会受到剧烈波动的影响,这对于所有在特斯拉工作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分心的事,因为所有人都是股东;

“公司的公开性也使我们的决策受到季度收益周期的影响,这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压力,股价迫使我们做出的决策可能适合特定季度,但不一定适合长期利益;

“此外,作为股票市场历史上最短缺的股票,公开意味着有大量的人有动机来攻击公司。”

对此,马斯克用自己的另一家公司SpaceX举例,“SpaceX就很完美,在操作上更有效率。”

马斯克还说,私有化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永远不上市,“未来,一旦特斯拉进入一个较慢、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回归公共市场可能会是有意义的。”

此外,马斯克还在信中提出4点设想,对私有化的过程及私有化未来的事宜作出安排,并试图说服股东和员工:

1. 所有投资者都拥有选择“是要留下来做私人股东”还是“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买断”的权利,(420美元是二季度财报公布时特斯拉股价上浮20%得出的,特斯拉二季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6%);

2. 私有化的目的目的是让所有特斯拉员工都成为公司的股东,就像SpaceX一样;

3. 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将特斯拉与SpaceX合并,未来,两家公司将继续拥有独立的所有权和治理结构,但特斯拉私有化后的所有权结构和治理模式会参考SpaceX建设,外部股东和员工股东大约每六个月就有机会买卖股票;

4. 这样做不是为了增强自己对特斯拉的控制力,目前马斯克本人拥有特斯拉大概20%的股票,私有化后该比例不会出现明显差别。

至于私有化的推进,马斯克在致员工信中说,他的私有化提案最终将交由股东会审议,以确定此事的最终结果。

由于沙特主权基金(PIF)持有的特斯拉的股权低于公开披露股权5%的门槛,目前PIF还不需要公开其具体持仓数量,但PIF已是特斯拉第八大股东。PIF持有的股权,按现有股价计算,应该在17亿至29亿美元之间。

PIF掌管2500亿美元资产,最初PIF曾直接与马斯克接洽有关购买新发行股票的事宜,但是特斯拉没有采取行动。随后,PIF在摩根大通的帮助下获得了二级市场的头寸。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PIF购买特斯拉股权的具体时间尚不清楚,但是应该是在沙特王子3月访美之后发生的。也有传言,沙特王子与马斯克早在2016年PIF购买叫车服务公司Uber 35亿股权时就有接洽。

马斯克曾坚称今年特斯拉不需要再次融资,或发行新的股票,并表示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就将实现正现金流。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烧掉18亿美元资金,截止6月底该公司现金储备为22亿美元。

上周三特斯拉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增长略超预期,但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净利润为亏损7.43亿美元,创下特斯拉史上最大单季亏损,而去年同期亏损3.36亿美元。GAAP准则下,每股收益-4.22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为3.06美元,高于分析师们亏损2.81美元的预期。

在马斯克推文发出前,特斯拉公司市值为580亿美元,这已经高于美国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市值,但后两者规模更大,利润也更高。据此,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可能很难真的实现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斯拉 私有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