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初创公司欲摆脱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阴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6 21:57

【编译/观察者网 奕含】获得科技巨头的垂青,得到对方投资进而上市融资,这听起来不错。不过,有美媒提醒,不少初创公司在IPO时告诫投资者,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科技巨头的交易可能会带来阴影。

彭博社8月16日报道,由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的大量投资,近来许多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而非美国公司,纷纷寻求上市。不过,得到科技巨头的慷慨馈赠是要付出代价的。

通过审查中国公司提交的IPO文件,可以发现,虽然阿里巴巴和腾讯给初创公司提供了现金和客户,令后者受益,但这些交易“暗藏玄机”:通过董事会席位和否决权,初创科技公司赋予了阿里巴巴和腾讯超额的投票权;双方在招聘、兼并、收购以及其他战略决策方面充满了利益冲突;而且加深了初创公司对大企业的依赖。

报道截图

拼多多、美团都在IPO时提及科技巨头

在过去两年中,已有近二十家公司将腾讯或阿里巴巴作为IPO的风险因素。包括今年6月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目标募资金额60亿美元的餐饮点评及配送巨头美团点评,以及今年7月在美IPO的社交购物网站拼多多。像“未能维持与腾讯的关系可能对我们的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这样如此典型的警示信息就出现在拼多多的文件里。

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的亨利·麦克维和弗朗西丝·林在最近的一份投资报告中写道,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公司“决定初创公司在中国消费者和市场中成败的权力已经变得前所未有”。报告称,巨大的规模赋予中国科技巨头们的影响力还只能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报道称,在某些情况下,比起巨额现金积累,科技巨头通过引导海量受众撬动既有市场向(想扶持的)初创企业倾斜的伟力才更为可观。

对此,阿里巴巴表示,其投资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旨在帮助企业与自身服务同步发展。腾讯则未予置评。

报道还称,美国科技巨头也曾因欺凌垄断而受到批评。不过,亚马逊、苹果和脸书更可能直接购买公司,而不是为IPO提供资金,因此这种冲突不大可能发生。当然也有例外,微软公司是脸书的早期投资者,并在去年投资了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后者如今已被沃尔玛收购。

Alphabet公司旗下风险投资部门GV(前谷歌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十多家IPO初创公司,每家价值都超过10亿美元,包括优步和Stripe公司。不过GV表示,它投资了300家公司,而腾讯投资了600家。

在美国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编制的“独角兽”企业榜单中(估值至少为10亿美元),有77家中国公司上榜,其中45%接受了阿里和腾讯的投资。这两家巨头的可支配现金总额达到600亿美元,利用他们的庞大资源资助中国的科技产业。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表示,投资者应该注意投资的质量。“科技巨头部署了如此庞大的现金,很难确定他们对投资的谨慎程度。”

厚此薄彼还是互利共生?

如果没有无处不在的腾讯微信作支撑,拼多多可能就不会存在。腾讯的聊天应用帮助拼多多获得了3.44亿用户,后者通过在微信上向好友标记产品获得优惠。拼多多7月上市时警告投资者,如果公司与腾讯断绝来往,那么公司业务将会遭受重击。据悉,腾讯持有17%的拼多多股份。

“拼多多是腾讯的俘虏,但是只要其业务表现出色,腾讯就会继续支持它,”投资咨询公司开元资本董事总经理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说,但是如果拼多多经营不善或者市场中出现黑马,那么就难阻止腾讯支持另外一家公司。”

拼多多发言人理查德·巴顿(Richard Barton)表示,公司确信“投资者了解我们的市场形势和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关系的优势。”

当初创公司的高层与大型投资者发生分歧时,初创公司倾向于选择妥协。腾讯是美团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超过了美团创始人王兴持有的11%。美团借助腾讯的聊天应用来为其餐馆预订、外卖以及其他服务吸引用户。

美团在IPO招股书中称,腾讯庞大的用户基础帮助公司快速成长,但它也警告投资者:在中国,公司在云服务和支付服务提供商的选择上“有限”。美团称,腾讯将于2020年12月前提供上述服务,如果公司无法维持与腾讯的关系,那么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不利的影响。对此,美团表示,除了公开材料,其余内容不予置评。

去年,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公司上市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它披露更多有关其与腾讯关系的信息。

搜狗随后告诫投资者,如果它失去了作为微信和其他腾讯平台的默认搜索引擎,后者可以提供搜狗36%的流量,那么腾讯就可以选择其他提供商或创建自己的搜索服务。

据介绍,腾讯拥有搜狗52%的投票权。搜狗的招股书显示:“腾讯承诺,2018年9月以前,在他们的其他产品中,搜狗搜索都将是默认搜索引擎。我们与腾讯希望能够将这项合作扩展到其他产品中,并且将时间延长到2023年。”

但搜狗尚未宣布这一协议是否会在下个月得到延续。搜狗的发言人只表示,自公司上市以来,搜狗已和腾讯“加深了合作关系”。

还有一个例子是:去年11月,腾讯控股公布了腾讯旗下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当时腾讯持股将近53%。阅文集团提醒投资者:“腾讯对我们业务的决策更利于腾讯自身,可能和我们自己的利益相冲突。”

8月14日,阅文集团股价暴跌,跌幅超过17%。此前一天,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55亿元(约合23亿美元)的价格,通过现金与新股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其称,并购新丽传媒将完善IP全产业链。不过,分析师却质疑新丽传媒的战略价值及并购的价格偏高。

报道还称,腾讯之所以比阿里巴巴更快对IPO的初创公司投资,可能因为本身不赚钱的微信需要借此将自身10亿账户变现。这家科技巨头通过向拼多多或美团导流、赚取眼球,来换取广告及其他费用。腾讯收购了与其核心业务相关的企业,尤其是像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Oy,但大多数情况下,腾讯并不想亲自运营辅助产品和服务,它只是想获得资金。

不同于腾讯百度直接靠流量变现。阿里的实际收入来自于电商,但是收入的增加依赖于外这就是为何阿里巴巴更倾向于收购饿了么等提供配送服务的初创公司。

中通快递在2016年IPO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获得了阿里的巨大支持。中通向投资者发出预警称,公司75%的包裹来自阿里。中通称:“适应众多阿里合作伙伴可能会增加我们的业务成本,弱化我们与终端用户的联系,甚至破坏我们的现有商业模式”。中通不予置评。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凌炜森(Vey-Sern Ling)称,所有这些都在提醒人们:中国科技巨头的实力与日俱增,越来越不可能摆脱他们的阴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腾讯 阿里巴巴 IPO 微信 变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