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轮胎破产案启动清算程序 山东轮胎企业陷入倒闭潮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8-20 15:40

受行业市场低迷、贸易壁垒重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中国轮胎产业出现了破产潮。据轮胎商业网7月31日报道,2017年至当天,作为国内轮胎第一大省,山东省已经有35家轮胎企业倒闭破产清算。

8月2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山东永泰破产清算报告,正式启动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成为了轮胎行业最大的破产案。

界面新闻20日分析称,近一年半以来的“倒闭潮”,与2016年开始的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上涨、环保督查加强和企业资金链“互联互保”等有很大关系。山东轮胎产业的大洗牌还在进行中。

图源:视觉中国

原文如下:

名列国内轮胎前十的轮胎巨头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永泰)已悄然破产半个月,山东轮胎产业的大洗牌还在进行中。

8月2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山东永泰破产清算报告,正式启动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程序。

公告内容显示,据广饶县财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16日裁定受理山东永泰集团清算一案,并指定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担任山东永泰的管理人。

截至清算前,山东永泰的被担保债权金额已达25.36亿元,面临着105项法律诉讼,28次失信被执行人和11次动产抵押。

山东永泰的首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0月15日上午9:00在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潍高路251号华泰工业园华泰大厦贵宾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按照规定,债权人应在9月30日前,向山东永泰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山东永泰集团成立于1996年,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主要生产轮胎、铝镁合金车轮、车身板件等产品,并兼有热电、新能源等业务。其总资产为35亿元,占地800亩,员工有3000余人,可年生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15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600万条和供电1.8亿kwh。

其“盾轮”牌子午线轮胎曾被评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山东省出口名牌,产品入选科技部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子午线轮胎是轮胎的一种结构形式,区别于斜交轮胎、拱形轮胎等, 俗称为“钢丝轮胎”。

根据美国《轮胎商业》评选的2016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山东永泰跃至全球轮胎企业第32位,成为新晋全球轮胎龙头企业,名列全国轮胎企业第十名

从2017年2月起,山东永泰开始被部分供应商及债权人上门索要欠款。

2017年9月22日,山东永泰总裁尤晓明和副总经理杨永军因涉嫌骗取贷款罪批准逮捕。根据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的公告,经审查,2016年5月,犯罪嫌疑人尤晓明和杨永军伙同他人伪造虚假贷款材料,以欺骗手段,骗取东营某行胜利支行贷款5000万元,给银行造成重大损失。

同年11月,山东永泰名下58项商标被青州市人民法院拍卖,起拍价650万。

在2016年全球轮胎75强中,中国轮胎企业达到30家,其中六成来自山东

山东永泰所在的东营市广饶县,就为国内轮胎产业最集聚地区,有“轮胎之都”之称。《中国化工报》报道称,2011-2016年,广饶县仅子午线轮胎年产能达到1.1亿条,约占全国的1/4和全球的1/16。

山东永泰的“遭遇”并非特例。据轮胎商业网报道,2017年至今年8月1日,山东省已经有35家轮胎企业倒闭破产清算

作为国内轮胎第一大省,山东省拥有300多家轮胎企业,占比国内的3/5。

从去年9月迄今,山东省已经有四家轮胎巨头将机器设备、土地、原材料和成品等资产抵押给银行,分别为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抵押金额26.3亿)、山东盛泰集团有限公司(抵押金额24.5亿)、山东永泰(抵押金额25.3亿)和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抵押金额9.9亿元)。它们此前均为国内轮胎十强企业。

8月10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16家本土企业投资人重整招幕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10日裁定受理的企业中,有五家为轮胎企业,三家为轮胎贸易企业,占到重组招募企业数量的一半。

其中,五家轮胎企业分别为山东奥戈瑞轮胎有限公司、奥戈瑞车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纳英橡胶有限公司、山东奥赛轮胎有限公司和山东德通车轮股份有限公司。

重整招募,是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给破产重组后的公司引入新投资人,促使目标公司重整再生。

山东轮胎企业近一年半来的“倒闭潮”,与2016年开始的天然橡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上涨环保督查加强企业资金链“互联互保”等有很大关系。

去年,东营市共有20多家轮胎、橡胶及相关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处罚,共多达30余次。

据轮胎世界网消息,“互联互保”是山东轮胎企业最主流的融资方式,虽然容易找到担保方,拿到银行贷款,但如果一家企业出现资金问题,无法及时还上银行债务,就会牵连大批企业。

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下称协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在协会调研的39家轮胎龙头企业中,有约15%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四成企业亏损额扩大,三成企业利润率下降,只有15%的轮胎企业产销量和利润增长。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共淘汰落后产能斜交胎730万条,普通型子午胎1800万条,其中全钢胎1000万条,半钢胎800万条,并淘汰退出轮胎工厂十家。

责任编辑:尹哲
山东 行业商业协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