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董事长:EMS明年启动IPO,三年内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22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在多年冲击IPO失利后,几经波折的“国家队”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MS”)终于给出时间表。

明年引入战略投资 三年内确保上市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20日,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刘爱力没有透露更多其他上市细节。这是继2013年主动退出IPO申请后,EMS再一次宣布冲击IPO。

快递行业资深人士赵小敏对上述媒体表示称,“我认为最多一年半时间,很可能明年下半年邮政就会挂牌”。而7月初,赵小敏就曾在微博发布中国邮政即将公开引进战略投资的消息,布局IPO上市。

7年前曾递交过上市申请

事实上,早在2011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旗下EMS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并在2012年5月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随后因为没有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被中止审查。

2013年7月,经过系列整改后的EMS重新通过发审会,但由于招股书审计和关联交易隐患问题等,EMS又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

当时,EMS给出的解释是:近几年快递物流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资本市场及监管办法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提高自身应对市场竞争能力,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决定实施战略调整,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管控更加有效,更适合网络型企业特点的总分公司制。同时根据经营需要,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考虑到实施上述重大调整将影响到上市进程,股份公司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

对于EMS将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竞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蔓延整个快递行业多年,并持续加剧的“价格战”是促使EMS主动退出IPO最直接的导火索。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前EMS退出IPO,与自身业绩表现有着直接关系。

前瞻产业研究院快递产业研究分析师陈绍峰曾表示,中邮速递毛利率大概为7%左右,净利率不到5%,而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率在10%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

笨重的国企

公开数据显示,1999年,EMS的市场份额曾高达90%以上,毫无异议成为行业领头羊。彼时,民营企业才刚刚起步。

曾有分析将EMS称为国内速递业的“黄埔军校”。的确,EMS拥有人才、网点、政策等多方面优势。包括EMS培养了不少管理人才,后来相当一部分跳槽至顺丰、“三通一达”;国内派送网络最完整的当属EMS;物流行业新政试点,比如跨境电商业务,就会首选EMS等等。

然而,这种优势并未让EMS守住快递龙头的位置。

2011年,EMS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30%,利润率仅为3.5%。

业务方面,顺丰和宅急送分别在口碑、产业布局以及代收货款业务上直逼EMS。即便在EMS极具优势的涉公业务和票据业务方面,来自海外的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也已经对其构成重大的威胁。

2013年,“双十一”网上购物狂欢之后半个月,网民在微博上发起一场叫做“EMS滚出快递界”的活动,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EMS的性价比备受质疑,既不如“通达系”价格低廉,亦不如顺丰快速,定位于高端市场的EMS没有提供相匹配的服务质量。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此前EMS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并且市场份额、盈利能力等都未达到上市的条件。

为什么EMS又贵又慢?腾讯财经报道称,EMS内部人士透露,EMS运输路由设计的僵化和不合理屡见不鲜。比如,一件包裹从北京寄往上海,在运输资源足够的情况下,民营快递公司会及时调整,采取两点一线直达的方式,而EMS会循规蹈矩按照既定路径,在各个原定中转点进出。如此一来,人力和物力以及时间成本自然上升。“连我看着都觉得很笨重。”上述人士感慨。

受上市计划所累,EMS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畏手畏脚,错过了电商市场蓬发的好时机,市场嗅觉机敏的民营电商却借机发展壮大。

市场倒逼EMS改制

2015年,EMS开始整体改制。

当年4月,中国邮政官网公告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等31个省(市)邮政公司内部决议,并经财政部批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拟与31个省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而后国家工商总局披露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邮政及所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EMS),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由现行的母子公司两级法人体制改为总分公司一级法人体制。这种改制有利于减少管理层级,进行扁平化管理。

为了解决“贵”和“慢”的问题,EMS也屡次降价提速,参战双11,更加贴近市场。而在民营快递企业纷纷涉足生鲜领域,发力智慧物流时,EMS也在进行应对。去年4月,EMS杀入生鲜冷链配送领域,发布生鲜产品寄递行业解决方案,与多省联动,实现生鲜冷链配送全国次日达。此前,EMS还试水“极速鲜”生鲜电商。为了发力智慧物流,EMS与腾讯进行合作,推出刷脸取快递、智能揽投等多项服务。

与此同时,EMS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比如,2017年3月EMS率先推出时限承诺服务,并发力跨境物流,以及身份证寄递、港澳签注双程寄递、邮政带征税等特色服务。目前EMS国际业务通达22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业务上争抢先机。

最大悬念:以何种方式上市?

早在2015年EMS改制时,业内就认为这是中国邮政正在为上市铺路。现在IPO一事再次提上日程,在业内看来最大的悬念在于中国邮政是整体上市还是分拆EMS单独上市。

“我认为最多一年半时间,很可能明年下半年邮政就会挂牌”。赵小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刘爱力上任中国邮政董事长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中国邮政上市。

目前,中国国内几大民营快递公司“四通一达”已经悉数上市一、两年时间,中国邮政上市对其自身债务、收入的影响,以及作为国内最大的物流企业,拥有最多的邮政网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都迫使其尽快上市。

资料显示,中国邮政7月19日宣布,刘爱力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在此之前,刘爱力历任中国铁塔董事长、中国移动副总经历、中国电信董事、总经理、总裁。

华尔街见闻报道,刘爱力在业内素以能干、敢言闻名。今年6月,时任中国电信总经理的刘爱力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直言运营商面临的困境,用“一碗汤,汤一碗,倒过来叮当响,倒过去响叮当,每倒一次,行业价值就下降一次”形容用户转网的言论引发行业共鸣。

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中国经营报》报道,一位EMS快递员说:“过完春节,我们就要回归邮政管理。”据介绍,公司业务在市场化的背景下竞争力不足,回归中国邮政集团统一管理,可以配备更多的人力和财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说:“正在推进改革,但具体的改革方案还未完全确定。”EMS广州片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听说了,但具体什么时候落实还不清楚。”

对于EMS与邮政业务合并,尽管中国邮政没有明确表态,但中国邮政总经理、党组书记李国华在2018年全国邮政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提及:“公司将系统推进寄递翼改革。要充分整合寄递资源,组建寄递事业部,对寄递业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网络、统一核算、统一考核。”

赵小敏还说,目前,中国邮政旗下中国邮储银行已经在港股上市,如果中国邮政整体上市,将会对集团旗下业务形成协同发展,发挥金融优势。而中国邮政旗下本身已有壳资源湘邮科技,不排除会采取借壳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由于中国邮政的特殊性,上市会走绿色通道,最终以什么方式上市会是最大的悬念。”

资料显示,湘邮科技目前控股股东为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2.98%,后者为中国邮政投资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据悉,EMS是2009年由中国邮政集团下属的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和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合并而来,为中国邮政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专家:EMS上市 将回归快递业规律竞争

2016年以来,快递行业加速资本化进程。顺丰、申通、圆通和韵达均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中通则选择赴美上市,只剩下最后的巨头EMS。去年12月,德邦物流的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这意味着,在快递行业排名前十的快递企业中,只剩下EMS、宅急送、天天快递三家企业没有上市。对宅急送和天天快递来说,无论市场份额还是竞争力,均与已上市的快递企业存有差距,但EMS不同。

去年“两会”期间,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首次提出“BESTY”构想,计划在2020年打造出若干家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航母级企业。其中,快递“BESTY”的框架体系已现雏形。“BESTY”中,S代表顺丰,T指中通、圆通和申通,Y指韵达,E指EMS,B指百世。

赵小敏表示,待中国邮政上市之后,将意味着中国快递行业资本高潮的结束,快递业的竞争将正式回归人才、技术、服务、营销的快递行业规律竞争。

“过去中国快递业通过走量完成原始积累,目前中国快递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与国际快递企业实力差距仍然很大,上市将有利于做强做大国内快递企业。”赵小敏表示。

不过,即使是上市成功,提升服务与体验依然是EMS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奕含
中国邮政 邮政 邮政改革 EMS 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